[get-weather-slider]

滿地富二度海岸管理審查 委員要求補齊資料、辦說明會

大綱

前幾個月,位在台東東海岸的黃金海開發計畫,14度闖關環現差失敗後,今天(8)又有一項東海岸開發計畫,第二度拚「海岸管理審查會」,那就是位在台東成功鎮比西里岸附近的「滿地富遊樂區」。不過這案在審查會上並沒那麼順利,因為出席的比西里岸部落族人認為,開發商並沒有做好與當地溝通的工作,雙方一來一往下,最終在委員們的閉門審查會決定,廠商仍須補齊資料,且須邀請三仙里民舉辦說明會。

面對蔚藍海洋,太平洋美景盡收眼底,這片位在台東成功鎮三仙段的土地,滿地富開發商正虎視眈眈,準備建造遊樂區。由於位處重要海岸景觀區,8號進行第二次的海岸管理審查。但這裡同時也住著許多阿美族人,即便開發商送審資料提及,在今年9月1號已完成當地說明會,但說明對象卻是離開發地有段距離的三民里民。

比西里岸青年陳逸羣指出,「你居然沒有去邀請、沒有去問我們比西里岸的人」,青年陳逸羣指出三仙里的部落方位,提及比西里岸、芝田、基翬、高台等四個部落,並提出質疑業者居然沒有邀請我們,我完全沒有被通知到。

對此開發商不斷強調族人對開發案表示歡迎,並預計與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合作,打造南島文化交流場域。而開發商董事長更開宗明義指出,自己也是當地族人後代,期盼能為地方帶來發展,也在這次審查訂出地方回饋機制。

開發商負責人洪女士則說,「我一直希望我能夠在當地、能夠把我們這個區塊弄起來之後,我們有工作做,就是這樣很簡單,我不是集團、我不是為了賺錢。」

然而攤開開發商所擬的回饋機制,除了提撥經營盈餘作為當地回饋經費,協助文化保存及傳承,以及人才培育,另外也願意將場所提供給部落祭典使用。然而看在審查委員眼中,回饋機制及設計的觀光規劃,與部落互動的方式,恐怕更不利地方發展,也與部分部落青年的觀念相左。

審查委員蘇淑娟提到,「原漢之間是沒有協商的,都好像在幫助你們這樣、幫助你們那樣,我覺得不是欸!這個一個好的旅行者,到了這個地方他是要認識,比如說阿美族(的文化)怎麼樣,沿著河去跟河的環境相處,去跟河海的環境求生,然後產生自己的文化跟智慧。」

漂流出口樂團主唱巫尚‧碧海指出,「部落經濟應該是部落來決定,就算你們發展創造這個工作機會,但是年輕人不會回來工作,我覺得大家想要回來是,想要把時間放在文化傳承,跟部落發展的空間上面。」

最終審查會議主席認為,開發商仍須加強與當地居民的溝通,而開發商也允諾族人要求,後續將在比西里岸部落召開說明會。然而這項開發計畫,仍存在環境生態疑慮,甚至指出開發地點並非部落傳統領域,與族人意見產生衝突,而這些爭議仍待開發商處理後,再送專案小組審議。

責任編輯:嘎兆、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