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海洋文化影展 邀大眾關注海洋議題

大綱

為了向海洋致敬,文化部在今年首度舉辦以海洋文化為主題的「台灣海洋文化影展」,並從昨天(1)起,將在全台10個縣市巡迴放映與海洋議題相關的紀錄片,讓大眾關注當前海洋面臨的環境議題,並邀請阿美族歌手Suming擔任影展大使

台灣這片土地四面環海、擁有富饒的海洋資源,但我們又對這片海洋了解多少?文化部在今年首度舉辦以海洋文化為主的「台灣海洋文化影展」,並從9月1號起到11月底,在全台10個縣市巡迴放映與海洋議題相關的紀錄片,讓大眾關注台灣與海洋之間、海洋與全世界之間共同面臨的問題,推廣海洋文化與教育。

第一屆台灣海洋文化影展焦點導演,向台灣生態紀錄片的代表人物柯金源致敬。柯金源長期關注並紀錄著台灣的自然環境,最新的紀錄片「平安龜」作為影展的開幕片首映。經由影片的放映,柯金源希望藉此,讓大眾與海洋更親近。

導演柯金源表示,「把目前的台灣的海洋現況、跟危機告訴大家,能夠讓大家共同討論,怎麼樣去治理這塊土地,一定有一個更好的方法」。

此次影展,則由來自東海岸都蘭部落的阿美族歌手Suming擔任影展大使。

影展大使 Suming(舒米恩)說,「很多的文化知識,因為沒有後續的傳接的人,比如說年輕人都外流到外地工作,甚至對自己的生長的這些海洋環境,不是那麼地熟悉,他為什麼會有這些傳統的地名這樣,不可能馬上就很多人就會了解,我覺得,慢慢地觸及,有些種子會在,很希望很多的人他可以一起來,透過這種方式,來認識原住民在海洋文化的這些知識」。

這次影展將放映40部影片,紀錄片導演湯湘竹,在20年前在蘭嶼拍攝的知名紀錄片《海有多深》,也在這次的放映名單內。

影展選片人陳姿蓉說明,「蘭嶼之於台灣、或者是說台灣之於全球,那甚至是海洋跟人之間,如何共生共處的,這樣子的一個感受,那通通都可以在,這部片裡做一個很好的詮釋」。

「2021台灣海洋文化影展」從九月起將透過影像與敘事的力量,結合巡迴影展、映後座談、以及海洋文化創生論壇,要讓台灣民眾認識海洋、並親近海洋。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