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恩文教基金會與失智服務據點合作 提供長者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

大綱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為了照顧部落的長者,蘭嶼鄉蘭恩文教基金會「長照失智症」照顧據點,透過團體式的活動,帶領讓社區內獨居或疑似失智症的長輩,延緩退化、增進認知功能,家屬也能紓解平時的照顧壓力,讓長輩也能透過社區活動促進身心功能的健康。

近年來蘭嶼人口快速老化,為了有效強化提供失智者照護服務,在蘭恩文教基金會跟失智服務據點共同照護疑似失智確診個案,提供娛樂活動項目,讓部落長者得到身心靈的照護。

個管師鍾月英表示:「可以跟大家有很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來這邊看到很多的同輩,他們可以寒暄問暖,蘭嶼的話就是聊一些以前種種的生活狀況,在這邊他們就是很開心,也學到很多的東西。」

個管師表示,因為民情風俗習慣,需要更貼近在地文化習性,因此在活動項目設計中,就以長者的童年娛樂活動為考量。

耆老謝哲佑表示:「很開心,不然沒有娛樂,在家會很無聊。」

耆老李瑞雲表示:「我在家裡的話,就會一直睡覺,我來這邊,變很年輕了。」

個管師表示,期待透過從預防照顧到長期照顧的多元的服務模式,讓健康的長輩也能透過社區活動促進身心功能的健康。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