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活化水社段閒置土地 南投縣政府赴日月村說明

  • 發布:2021-12-08 12:15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閒置多年的土地,可以加以活用,南投縣府跟日月村民,召開伊達邵水社段活化說明會,希望聽取居民訴求,共同商討土地規劃方向。

南投縣府過去曾在土地重劃時期,規劃伊達邵水社段709地號要做為公共設施用地,但至今卻還沒有任何進展,而伊達邵是日月潭重要觀光景區,卻沒有好的公共空間提供當地居民使用,也讓居民感到相當不便。

伊達邵部落居民石嘉聖說,「要做運動走到學校,好啊你看要到山頂還有夠遠,在旁邊這裡,你現在就算要把它剷平,讓大家出來運動或是幹嘛,圍起來不讓大家走這,我們這邊如果下雨可以去那走來走去,打羽球打籃球都行啊!這樣也可以解決,現在眼前用土地的模式。」

南投縣府地政處長簡青松指出,「這塊土地是原來規劃為市場用地,那因為是長期以來都被鄰近的這些遊客、還是商家,就是任意他們來停放車輛,但是也造成當地垃圾的亂丟,我們為了活化這塊土地,也在活化的過程當中,也希望帶給鄉親一些回饋。」

就是因為遲遲沒有進展,目前這筆土地仍被鐵皮柵欄圍住,而為了儘快活化土地利用,縣府也跟當地居民召開說明會,共同商討未來用地規劃,以符合當地需求。

日月村長黃益琪表示,「我們日月村村民一直希望這塊地能夠做為我們多功能的集會所,我們希望能夠公地公用,希望能在這段期間,還沒有成為集會所之前能恢復現在的樣子,能夠提供村民、遊客一個停車的地方。」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則提到,「我想一個公共設施,我想每一個村里都有這個必要,我們已經等了三十幾年,我也希望公部門、尤其我們縣府或者是公所,獲得這樣的一個村民的共識之後,能夠積極地來辦理。」

對於村民來說,能有一座多功能集會所是主要目標,經過這次會議,希望縣府跟相關單位能重視居民訴求,也讓閒置多年的土地發揮最大效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