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族民族中心重新開園 透過儀式驅疫祈福

大綱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歷處本部阿美族民俗中心,因疫情休園了110天,目前疫情暫緩,今天(2)Amis旮亙樂團特別舉行開園暨驅疫祈福儀式。

開園儀式,Amis旮亙樂團團長特別率來賓共同舉行祈福,並祈求疫情趕快遠離,全球從此潔淨。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爆發後,東管處都歷處本部阿美族民俗中心休園了110天,如今疫情暫緩,2號特別舉行開園祈福儀式。

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指出,「這個疫情嚴重影響我們的步調,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生活跟行動,生活也整個都改變了,希望我們剛剛所獻的,我們所灑的,我們所祈求的,能受到天神的保佑,讓我們從今天開始」。

民俗中心休園後,禁止遊客入園,因此也影響Amis旮亙樂團經營,不過樂團表示趁著休園期間,團員們製作手工藝品、傳統樂器及創作音樂等,自我充實。

少多宜表示,「從疫情之後,我們在此更努力充實,個人的能力,所以我們織布,刺繡、編織,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動,同時我們也製作音樂」。

開園首日吸引遊客入園,來自台東市馬當部落,預約DIY體驗的文健站長者,樂團特別安排排笛製作體驗,做好的排笛長者開心的吹出聲音。文健站長者也興奮地吹起排笛,並分享使用經驗。

Amis旮亙樂團團員 Ciro 也說道,「這個早期是我們老人家放牛的時候所用到的東西,我們現在把它做成藝品,是讓大家能夠方便攜帶,然後也是一個很好看的錶飾可以去使用它」。

阿美族民俗中心佔地約2公頃,園區有阿美族傳統典型的祭屋、家屋等,知名的Amis旮亙樂團並每日定時演出阿美族傳統音樂,園區極具阿美族傳統文化內涵。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