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多國使節、各族傳統領袖齊聚 交流各地文化與保存

大綱

今天(7)早上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南島民族論壇,聚集多國使節跟台灣各族群傳統領袖,一同交流、聯誼,讓現場宛如置身「小小聯合國」一般!包括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都特地出席,希望藉由論壇平台,促進印太地區更多交流合作,甚至今年美國在台協會也首次參加,未來有望能以觀察員身分加入論壇。

總統蔡英文在活動上表示:「全球都面對嚴峻的挑戰,不過南島民族的兄弟姊妹,依然維持緊密的聯繫,今年的南島民族論壇,排除萬難也要舉行,就是最好的例子。」

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南島民族論壇,吸引多國使節跟台灣各族群傳統領袖齊聚一堂,是2018年後,南島地區國家彼此交流、聯繫的重要國際平台。蔡英文還脫稿指出,回憶2019年出訪帛琉時,吃了一道永生難忘的傳統美食。

總統蔡英文分享:「當我在品嚐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它是蝙蝠湯,但是我還是品嚐了,因為我相信雷蒙傑索總統,我也尊重帛琉的傳統。」

因為這份對於文化差異的「尊重」,讓特地到場與會的帛琉前總統雷蒙傑索稱讚,這正是今日南島地區國家能夠齊聚的關鍵。

帛琉共和國前總統 Remengesau Jr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會在這裡,因為出於尊重,南島民族論壇大會的好處
是給予我們機會,去分享事實與歷史。」

今年主題聚焦在「南島民族傳統領袖制度與現代政治的調和」,身為南島民族論壇執委會主席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用全族語分享阿美族經驗。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介紹:「例如我自己的族群阿美族,除了部落領袖之外,還有非常嚴謹的年齡階級制度,對於不同的年齡層,有嚴格的訓練與分工,而且年幼階級必須服從年長階級的教導。」

夷將‧拔路兒也補充,論壇之所以能盛大舉行,是因為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通過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劃,挹注穩定預算、人力,推動南島區域語言、文化各項交流工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蔡總統除了特別指示,用專案的預算,讓南島民族的論壇能夠,定期盛大地來舉辦,並且特別重視在我們台灣,各原住民族群的語言文化,如何來保存。」

蔡英文更提到,今年美國在台協會也首次參與,未來有望推動美國聯邦政府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南島民族論壇,促進印太地區更多交流,也讓南島民族發揮更大影響力。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