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喪葬文化形式隨時代更迭 文化主軸依然穩固

大綱

大約在民國40年左右,宗教及國民政府相繼進入蘭嶼以後,改變了傳統文化,尤其是宗教對喪葬文化的影響甚鉅,不過有族人表示,即使在祭儀或節慶中有所改變,但文化主軸卻是穩固的。

離島的蘭嶼在未被殖民之前,是過著傳統社會海洋文化,但隨著日本及國民政府殖民相繼進入以後,不少傳統社會歲時祭儀文化改變,不過有族人表示,雖然在祭儀或節慶中有所影響,但文化主軸是穩固的,尤其是喪葬文化。

蘭嶼居民 syaman Macinanao指出,「這種文化還是持續地下去,就是每一個人都會離開的時候,一離開的時候是被全部落的族人尊重的,他們停下來工作,大家都知道誰離開。」

依循傳統文化,一旦族人過世,就必須在中午以前送往傳統墓地進行土葬及衣物丟棄,而部落所有事務也都會禁止活動。從事護理多年的張淑蘭表示,期望可以為往生者及家屬身心靈的照護。

雅不書卡嫩居家護理所護理師張淑蘭提到,「這是我第一次20幾年來,看到蘭嶼也許其他有,但是這是我到故鄉第一次看到有人,為自己的先生穿傳統服飾,我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這個,在要人要到天上的時候,在這段很長的過程的陪伴,禱告甚至在最後一程,我們會讓他非常漂亮的,請到天上跟天父見面。」

張淑蘭表示,傳統喪葬文化並非完全改變,而是調整傳統思維,因此希望營造希望療園區,讓病患或家屬可以受到更好的照護。並且在現代社會中,注入傳統思維處理喪葬事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