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學校園再爆歧視爭議 《反族群歧視法》備受討論

大綱

歧視爭議頻傳,再從輔大原民社團案例討論,過去立法院不斷推動反族群歧視法,但至今還是沒有進展,雖然法律制定對制止歧視有一定效果,但立委伍麗華認為「族群主流化」的推動,才是真正促進族群溝通的方式。像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例如原資中心等,原住民族的專責機關建立,但特別將他們獨立出來,是建立平臺還是族群間的藩籬呢?立委就認為,怎麼讓族群意識觀念,深入在各個單位部門,才是族群主流化的精神,並消彌歧視。

校園再爆歧視爭議,這次輔仁大學原民學生被以「猴子」戲稱,升學優待政策也成為匿名網友們的「地獄梗」。而過去政大也發生學生用歧視言論開族群玩笑,當時還造成不小風波,甚至讓醞釀中的反族群歧視法備受討論。沒想到時隔一年,事件再度重演,這部法案有進展了嗎?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是不是要制定反族群歧視法或者是要制定族群平等法,因為目前行政院的政務委員的方向是要制定族群平等法,但是他們的草案到現在還沒有送來。大學生並不是不知道不能歧視,他知道不應該歧視,但是就因為沒有罰則。」

《反族群歧視法》現在各界仍沒達到共識也缺了政院的版本,導致法案現在遲遲無法推動,但現階段要怎麼避免歧視事件發生,現在各界倡議的族群主流化,怎麼做就成了關鍵。

而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表示:「當我們在推動族群主流化的時候,也應該讓所有的各部會各局處,都能夠有所謂原住民族的職員在當中,因為我們所有的事務都還是要面對一般的老百姓。」

但目前族群主流化仍碰上關卡,那就是多數行政單位往往會將原住民族獨立出來,像是各地方政府原民局處、學校管理單位中的原資中心等等。而這樣是否造成族群間越隔越遠?以這次輔大歧視爭議來看,伍麗華認為學校責無旁貸。

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為什麼他會使用猴子這樣的字眼,學校要去好好的思考是否讓我們其他的非原住民學生落入刻板印象,反正學校只要有外賓來就是他們去表演。」

學校如何讓原民文化深植學生心中,還是某些方式讓族群間的藩籬越建越多?伍麗華表示,從這件事看到,其實每個行政機關都要重新思考「族群主流化」落實的狀況。族群主流化的推動,仍在找出合適的方式推動中,至於在法制方面,伍麗華辦公室預計在這個會期推出族群平等法,將歧視行為制定明確定義及規範。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