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毛櫸轉黃美景吸人潮!新竹「北德拉曼步道」恐汙染山林 泰雅畫家林世偉醞釀進行管制

大綱

近年國內掀起登山、露營熱潮,但出身尖石鄉水田部落的泰雅族畫家林世偉,日前在臉書放出消息,指出因為大量人潮入山,出現越來越多人為汙染,並在今天(2)召開記者會,說明從下周一開始,將由族人輪流在水田林道入口站崗,勸導民眾不要入山。

疫情趨緩加上目前山林開放,不僅新竹尖石鄉內的「北德拉曼步道」,幾乎台灣境內的登山景點都出現人潮,近日出身尖石鄉水田部落的泰雅族畫家林世偉,有感於大量人潮帶來的垃圾,甚至是排泄物汙染山林環境,在臉書發文表示,將在12月6號封閉水田林道,並在2號舉行記者,表示未來希望進行人數總量管制。

尖石藝術家林世偉表示:「當然我們也會採取人數的總量管制,因為我們都知道太多人入山,對森林、對生態還有對部落,是非常的危害的。」

水田部落族人許清光說:「林務局的問題跟我們原鄉方的問題,是不是大家有一個共識,怎麼樣去維護更好的山林?」

也因為近日正是北德拉曼步道山毛櫸轉黃的季節,吸引不少民眾前往,不過有關北德曼步道人潮增多,造成用路權和衍生的環境垃圾議題,林務局新竹處經了解後表示,希望和部落合作,加強維護北德拉曼步道環境。

接受電話訪問的林務局新竹處副處長劉忠憲則說:「近期確實因為紅葉季節,導致登山遊客增加造成交通壅擠的問題,部落的族人也擔心過多的遊客,會造成環境汙染;所以我們會加強環境維護,還有宣導無痕山林的理念,同時也希望邀請部落一起來合作,共同維護步道的環境。」

林務局新竹處後續將持續加強和在地部落溝通,並共同商議解決機制,而林世偉也透露,6號開始到31號,會在水田林道2公里處,24小時由族人輪流把關,柔性勸導民眾不要入山。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