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業者豐坪建太陽能電場 最終開發案獲諮商同意

大綱

焦點新聞來看到,日前有業者規劃在花蓮壽豐鄉豐坪村部落設置26公頃太陽光電開發,在10月底的諮商同意投票流會之後,近日再度進行投票,最後是在爭議中,以50票過半數通過表決,成為壽豐鄉首件獲得原民諮商同意行使的光電開發案。

鑫昇光電開發案10月31日進行諮商同意投票流會之後,11月28日再度進行投票並且通過,但當天部落會議主席曾有要求廠商說明回饋機制以及回饋金起算日期部分未達成共識,公所人員卻自行宣布繼續進行投票,引發族人強烈質疑。

花蓮縣壽豐鄉民代表 Cilo (馬其山) 說:「這個部分當時主席跟廠商,一直沒有達成一個共識,後來由原民課課長,主動宣布,繼續行使諮商同意權的投票;這個瑕疵就是在這裡,所以這個部分代表會,這邊有些質疑就是在這個地方。」

廠商回應,未來每年提供25萬回饋金(公所10萬、豐坪社發7.5萬、開發處部落7.5萬),需向公所提送計畫書才可動支,但其餘項目待正式上路後再列入營運計劃書討論。據統計豐坪村有392戶包含開發處部落的102戶,部分居民對於光電開發仍是存有疑慮。

壽豐鄉豐坪村長游淑霞表示:「他是緊鄰在雲山水旁邊26公頃,他這樣會對,我們的觀光也好環境也好,造成多大的影響。村民他們也非常地恐慌,尤其有一些承租地,林地的這些村民,他們更加地害怕,(記者問目前的狀況是這樣?),對!」

接受電話訪問的美歐亞綠能公司開發經理陳棨翔說:「針對新生這個案場,我們會回饋給壽豐鄉(公所),跟相關的村落、部落,總計金額是25萬,不管是成不成,我們都很歡迎,在地的居民提出他們的意願或是看法,不會因為案件通過後,就覺得把溝通的大門關起來。」

由於豐坪村是農產、觀光並存的地區,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遊玩,去年也曾受到卜蜂事件的影響一度引發生態危機,本件開發案預計將在12月5日前往豐坪社區再度召開說明會,尋求全村居民的認同,而未來開發走向也引起在地居民高度關注。

() 花蓮壽豐)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