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專題透析】平鎮高中成就黑豹旗三連霸!從上學、生活細節開始 培養棒球隊自律風氣

大綱

隨著族人移居到桃園,我們也看見了原住民青年,如何幫助這座新興城市,一步一步朝向運動強權新城市邁進。桃園平鎮高中棒球隊,就有著高中棒球霸主、職棒搖籃等稱號,實力堅強的他們,更在不久前的黑豹旗冠軍戰,締造首位連霸三年冠軍的頭銜。而創隊不到20年的平鎮棒球隊,是靠著何種方法,一點一滴的締造出,屬於他們的王者時代呢?

球評:「榖保跟平鎮,連續五年在黑豹旗冠軍戰碰頭,這場比賽從1比0、2比0、2比4、到4比4,實在是太刺激了,因為現在如果你打出安打,距離夠的話會是英雄。」

平鎮高中棒球隊球員林詔恩說「我叫林詔恩,來自平鎮高中,然後三年級,守備位置投手。」

專注投球,不多話,眼神中透漏著幾分沉穩。他是平鎮高中棒球隊,王牌投手,阿美族林詔恩,阿紹。來自台東的他,國中時被平鎮高中教練一眼看中後,就離開了台東,來到桃園打球。阿紹說,當初覺得自己的實力,根本進不來,這個有著高中棒球霸主之稱的平鎮高中,所以剛入學的時候,心裡非常不安。

林詔恩表示,當初知道自己上平鎮高中時,自己的心情很緊張又很害怕,因為擔心被看不起,因為大家都很強。」

入學前擔心被看不起,入學後擔心沒機會上場,這股無形的競爭壓力,是他們的必經過程。而這對當時只有13歲的布農族黃勇傳來說,為了追夢,獨自離開家人,來到了有著平鎮棒球隊搖籃之稱的新明國中打球。他說,當時真的很難熬。

平鎮高中棒球隊球員黃勇傳表示,「剛來的時候會滿想、超級無敵想,就會想哭,會一直打電話回家,因為那時候才剛來沒幾個月而已,對阿!然後又被禁賽,就會很想放棄。」

從球場到教室,練球到上課,會發現,這群孩子雖然有著這年紀該有的調皮,但面對正事時,又能夠認真又專注。這樣自律的風氣,是平鎮棒球隊,培養球員的不變觀念。他們認為,只要對生活嚴謹,在球場上就會嚴謹。因此不管是在球技,還是學業,教練和老師都十分要求。

平鎮高中棒球隊教練藍文成指出,「你如果生活不嚴謹的話,他們在球場上也會這樣,屌兒啷噹、漫不經心,所以在生活管理這塊,我一直自認為說,我們平鎮高中的管理真的很嚴謹,因為我們平鎮高中的小朋友的實力,應該都是目前國內數一數二的,無形中來這裡一定會競爭,那競爭就會產生一些壓力。」

一支強隊的打造,除了要求球員素質外,金源也是一大考驗。為了讓全隊56名孩子,能衣食無憂的打球,桃園市府、學校,以及民間企業聯手幫忙,共同負擔,一年近800萬的開銷。而總教練也坦言,唯一能回饋的方式就是成績,因此他們也背負了更大的責任。

平鎮高中棒球隊總教練吳柏宏還說,「我們教練也有壓力,因為畢竟你比賽就是要拿到最好成績,所以當然那個比賽當中、或者是比完賽,會給選手一些心理建設、或者是打不好的情況下,還是給他心理建設,我覺得還是比較重要。」

球評:「因為現在如果你打出安打,距離夠的話會是英雄」「這一球要看一下,在三壘側邊,這個時候發生了再見失誤,陳九登,平鎮高中替這場比賽,戲劇性的比賽畫下句點。」

平鎮高中棒球隊球員黃勇傳說,「就是希望畢業,然後大家有好的方向,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每個進平鎮打球的孩子,心裡都抱著遠大的夢想。而為了達成目標,刻骨的訓練,嚴格的叮嚀,一點一滴,都是實力的養成。原住民青年,來到桃園打拼的同時,也幫助了這座新興城市,一步一步朝向運動強權新城市邁進。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