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嘉瑜男友施暴引討論!立委曝「原住民家暴」案例逐年增加 多數婦女不敢求助

大綱

最近政治焦點,都聚焦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事件,今天(12/1)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立委羅美玲也關注起婦女受暴議題,竟然發現到,過去十年來,原住民受暴比例是逐年提高,且根據一份數據顯示,原住民受暴比例,甚至是非原民的3.31倍!但讓羅美玲更擔憂的是,基於部落傳統文化觀念,恐怕導致更多受暴婦女,不敢向外求助。

近日因為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事件曝光,震驚全國!12月1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立委羅美玲也關心婦女受暴議題,發現過去十年來,原住民受暴比例逐年提高,約占整體的5%,甚至進一步根據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數據,顯示原住民受暴比例,是非原民的3.31倍,受親密關係暴力比例,更是非原民的5.21倍,但羅美玲卻擔憂,原鄉角落恐怕存有更多黑數。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美玲表示:「基於一些傳統的文化觀念,甚至不敢上法院,那到出庭的時候,也是不願意求助、不敢提問、拒絕服務,到後來甚至撤回保護令。」

為了及早察覺更多不敢發聲,或不知該如何發聲的受暴婦女,目前原民會已在各原鄉地區設置原家中心,作為族人第一時間得以求助的通報單位。但服務於台東延平鄉的原家中心社工員觀察,多數受暴婦女反而因為家族關係緊密,成為她們難以向外求助的原因之一。

台東延平鄉原家中心社工員 Yusi‧Maray (黃嘉鈴) 說明:「在受暴的這些婦女或者兒童裡面,我本來很重視家族關係,假設我把這件事情爆出來,到最後我是要被帶離這個家,甚至可能沒有辦法機會再回來。他們就會選擇不要去求助,因為求助失去的,比他不求助還多。」

因此立委要求,原民會應針對原住民族受暴情形,進行統計分析,並找出對策,來有效降低原民婦女的受暴比例。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