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哈尤溪明年重新開放!引發管制爭議 縣長潘孟安臉書遭網友洗版

大綱

屏東霧台鄉哈尤溪自然人文景觀區,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加上汛期結束,上週宣布明年元旦重新對外開放,沒想到現在卻迎來網友到縣長潘孟安臉書洗版,認為哈尤溪人文景觀區的管制根本不合理。

上週霧台鄉公所及大武部落宣布,明年元旦哈尤溪自然人文景觀區重新對外開放,消息一出卻引來一群網友到縣長潘孟安臉書抱怨:為什麼可以圍地設柵,把自然山水公共財當成營利賺錢?如此自然景觀已被霧台國綁架!等字眼,並希望開放徒步進入哈尤溪,對此縣府回應:所有管制措施都是基於安全和保育,如需徒步將比照旭海觀音鼻由導覽人員帶領。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表示,「因為這個地方都有屬於它的一個危險性,尤其在這個深山裡面,它幾乎沒有任何一個通訊訊號,為此我們需要有更好的一個有效管理,讓遊客可以在一個保育的規範之下,又可以安全的一個輔導之下,讓遊客可以欣賞這個秘境。」

景觀區劃設前,哈尤溪就有不少遊客造訪,不過也留下許多垃圾影響當地環境,在這個前提下當地族人才希望能有所管制。

霧台鄉鄉長杜正吉說,「我們的鄉親、我們的好朋友,可以在當下真正地看見世界級的景觀,同時也共同維護我們整個自然景觀區的整個生態的永續。」

哈尤溪自然人文景觀區自劃設以來,遊客與管理單位的爭論不休,縣府、公所及部落針對遊客諸多疑問,也進行多次檢討與修正,面對此次爭議,同樣也會進行滾動式修正。

杜正吉鄉長還說,「透過協商,不斷地透過協議以後,這一個慢慢地往更合理、更合法、更專業、更永續的這個方式、方向去做改變。」

鄉公所表示,遊客的意見會全部接納,做為管理措施的參考,只希望哈尤溪的生態與觀光得到良好平衡。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