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工安意外頻傳 時力立院黨團憂勞檢漏洞

大綱

日前捷運三鶯線工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也凸顯工地的高風險環境,因此30號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再度呼籲政府解決工程存在的風險疑慮。但沒想到開完記者會,國內先後就發生三起工安意外。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提到,「在營造業每年我們每2.6天就有一件死亡悲劇,那在這裡我們要請問政府,你做了什麼 ?」

營造業已存在多年的高風險問題,日前又因捷運三鶯線工安意外再次浮上檯面,根據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數據,重大職災意外連年居高不下,就連勞動檢查占比也僅約三成,質疑政府在勞安政策,根本毫無作為,就連勞檢流程恐怕都存在許多問題。

回到新北市的工安議題來看,新北市針對大型的公共工程,制定了低風險認證工地標章的制度,然而這卻讓時代力量黨團質疑,這項制度恐怕出現勞檢漏洞。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新莊區主任吳香君表示,「實際上廠商只要取得這個標章,除非到達立即危險的程度、或者是有人檢舉,不然的話勞檢處一律都會,以輔導查核的方式去取代勞檢。」

新北市府勞檢處主祕陳兆年也提到,「我們是希望工地他們自己本身做好自主管理,針對於他們工地內的一些分包商的管理互相的協議,互相的教育訓練協助,能夠提高他們安全衛生的意識。」

由於新北市工地眾多,為了提升勞安意識落實效率,103年起新北市才推動這項機制。然而以捷運三鶯線分工來看,勞檢工作是中央權責,即使在2019年獲得新北工安獎,過了幾年還是發生憾事意外。

這樣的標準邏輯,讓立委王婉諭想到,依照【政府採購法101條】規範,有幾項情節重大的違規情形,不得作為決標及分包對象,然而這個「情節重大」的定義,至今仍模糊不清。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工程會應該要建立相關的案例、或是法源基準,讓大家能夠了解,並且儘速發布相關的行政規則,讓各個主管機關來做一個參考。」

不過11月30號上午舉辦的記者會,當天就發生多起重大工安意外,共奪走3條人命。這無意間印證了工安意外高頻率的現象,仍待政府找出一套解決之道。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