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感謝企業單位「超額進用」原民員工 原民會頒獎表揚

大綱

原民會30日舉辦110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表揚典禮,並邀請46個績優單位出席,由原民會主委親自頒獎,感謝他們對於原民經濟地位,跟社會發展的付出。

為了表揚在促進原民穩定就業,有大力貢獻的政府機關、公營和私人機構,原民會11月30號,舉辦「110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表揚典禮」,一同感謝各企業跟機關,對於原民就業的貢獻。

根據原民會統計,原住民在民國90年時,失業率高達9.83%,也就是說,每10位族人,就有將近1位面臨失業問題。隨著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的通過、比例進用的實施,及長期推動各項就業輔導政策成果下,原民失業率在109年時,已降到3.98%,僅差了全國失業率0.18個百分點。原民會主委指出,各義務機關跟企業超額進用原民員工,也是把原民經濟地位和社會發展提升,背後的一大功臣。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今天的表揚再回到表揚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在一定比例裡面,我們特別要表揚超額進用的,這些公部門跟私部門,所以今天被表揚的是超額進用、超過法律規範的我們的公部門跟私部門。」

而桃園,作為原民人口第二多縣市,桃園郵政,積極進用原民員工,截至109年底,局內原民員工,已達到近三分之一。局長表示,原民員工,不僅工作熱忱極高,在面對族人諮詢時,也能用族語協助幫忙。

桃園郵局局長蔡季芬說,「有些原民比較多的地區,比如像是復興區、或者是什麼,那我們的大家就是同族,同樣的原民服務同樣的原民,會得到更好的服務這樣。」

除了感謝各企業、機關,對於原民就業的推動努力,原民會也積極推動就業輔導事務,期望在企業跟族人之間,作為最好助力。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