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北季風發威 台東大武漁港淤沙影響漁民生計

  • 發布:2021-11-30 19:07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東北季風持續發威,南迴地區唯一的港口大武漁港,卻飽受淤砂困擾,雖然有持續清淤,但積沙速度較往年快速,港嘴深度不足,漁民還是難以出海作業,生計大受影響。

海浪拍打,撞擊消波塊形成浪花,東北季風持續發威,台東南迴地區唯一個港口大武漁港飽受淤沙所苦,在港嘴處形成一道沙灘,堵住船隻出海捕魚作業路線,漁民只能把船安放在內港,無法順利出海捕魚,生計也大受影響。

漁民高健春指出,「一塞的話完全沒有辦法出港,有的是吊船到旭海這樣而已,他們用吊車把船載運到那邊,有的沒有再下海的就是這樣,只能靠海這樣,如果有挖通的話是可以,但是東北季風兩三天就沒有了,馬上被堵住。」

日前漁業署到大武漁港現勘,承諾挹注金費改善漂沙問題,因此,台東縣農業處表示,目前正和專家學者研究調查,研擬解決對策。

台東縣農業處漁業科長陳文泰表示,「在12月基本上就會有一個初步調查上面的規劃報告的呈現,明年6月之前我們會進行港口疏浚初步規劃上的方案選擇,如果有更好的方案、或是更好的地方上面的建議的話,我們都會把它納到我們的後續的提案的計畫來。」

漁船無法出港作業,漁業署雖有休漁獎勵金補助方案,但條件是一年至少要出海90天,或是累積270小時的作業時間,以大武漁港淤砂程度,難以達標,縣府表示,若無法滿足補助條件,建議當地漁會提供相關資料,再向中央爭取其他補助措施。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