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者不熟實聯制遭罵家屬提告 花檢不起訴處分

大綱

還記得今年5月,花蓮一名原住民長者進入超商,只因為不熟悉實名制流程,遭顧客咆嘯謾罵,事後家屬憤而提告,但日前花蓮地檢署檢察官,認為被告言論是出於指責,而非針對個人名譽加以貶損,認為被告罪嫌不足,因此予以不起訴處分。對此,律師也已提出再議,希望能為長者伸張正義。

「不用酒精洗手、不登記、還罵店員,原住民最大。」一位民眾破口大罵。

還記得發生在今年5月,疫情嚴峻時刻,花蓮一名原住民長者進入超商,因不熟悉實名制流程,遭另一名顧客咆嘯謾罵,甚至錄影po網,引發社會熱議!事後家屬憤而提告,但案件最新消息,卻明顯不符家屬期待。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指出,「因為不懂實名制被旁邊正義魔人,做很多辱罵的言語,出去之後還要求他回來九十度鞠躬,那我所知道的是家人提告之後,最新結果是不起訴處分。」

根據檢方的不起訴處分書提到,被告所說言論,是針對該名長者沒有進行實名制登記,出言指責,而非對於他個人名譽加以貶損,雖然言詞內容,有不當連結對於原住民偏見的情形,但仍難以認定主觀上具有公然侮辱的犯意。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接受立委鄭天財質詢時,也提出不同看法。

對此,國民黨立委Sra Kacaw(鄭天財)質問:「有沒有涉及到公然侮辱?」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回應道:「如果我個人來判斷的話,我當然認為他這是一種侮辱的言詞。」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我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特別質詢法務部長,針對有人在超商特別以非常辱罵,針對我們的原住民鄉親,說原住民無法無天,光這句話當然有公然侮辱,而且不僅僅是言詞而已,他是有目的地刻意錄影,檢察官他都沒有去思考,這個部分是非常遺憾。」

因此包括多位原民立委已多次疾呼,應儘速完成反族群歧視法,並且明確定義「歧視」範疇,才能有效幫助受害族人。目前律師已提出再議,希望能為原民長者伸張正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