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專題透析】桃園航空城開發 區段徵收戶搬遷牽動租屋市場

大綱

這些受影響的原住民徵收戶,下一步就是要面對,最現實的找房問題。族人向我們透露,隨著航空城開發案啟動,連帶影響包括鄰近的觀音、蘆竹與中壢區,房價、租金跟著調漲! 距離徵收戶預計搬離的期程,僅剩下4個多月,究竟桃園市境內還有哪些相對實惠的租屋地段? 來看專家的解析。

桃園大園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副主席黃斐鑫指出,「隨著徵收戶的開始撤離,變成我們周遭的觀音啊、蘆竹、中壢、靠近大園都隨著漲,房價漲、租房子的也漲,都找不到房子因為大家都要租。」

無奈房子難找!因為隨著桃園航空城邁入實質開發,帶動房價租金跟著上漲,原本大園區每坪租金刊登價落在300多元,但近年來已大幅調漲到每坪613元,躍升桃園市每坪租金行情價最高的區域。

(圖/原視新聞網)

連鎖房仲業店長黃金國提到,「近年來觀察就是在,航空城因為開發關係,大園區每坪租金有很大的調幅,因為它有青埔特區,這些豪宅造成整個租金有拉升上來。」

但觀察大園區境內,仍存在城鄉差距,像族人多數集中在偏北靠海一帶的後厝、沙崙、海口及竹圍里,因為地處偏遠,鄰近擴大工業區,不只工作機會多、租金也僅是大園、青埔特區的1/3,共計吸引一百多戶族人到此定居。然而這一帶土地面臨區段徵收,族人又該往哪些區域,尋找相對實惠的租屋地點?

(圖/原視新聞網)

連鎖房仲業店長黃金國還說,「鄰近區域的話,以新屋地區單價是最親民,它在每戶租金是280塊左右,等於是相當於大園區域的一半行情,相對的通勤時間會在半小時左右,變成說你用時間換取空間。」

不過因為新屋沒有工業區,若從事製造業的族人,恐怕就得額外負擔交通成本。房仲也建議,可選擇更近一點的觀音,設有工業區,也因為市府正進行市地重劃,預計草漯接下來將有大量新屋釋出,租屋行情也有機會下降。除此之外,市府也規劃社會住宅,優先給原住民徵收戶安置。

(圖/原視新聞網)

桃園市原民局長Temu Nokan (林日龍)表示,「我們就近在蘆竹中壢、桃園的社會住宅,優先給他們安置,明年我們航空城跟我們民航局,也會編列一年的扶持計畫,每個月4千塊錢。」

正因為現階段近萬名徵收戶在四處找房,租屋市場也隨之熱絡,但桃園市原民局向族人喊話,找不到房子不用擔心,市府將媒合臨時住所,且15天住宿經費,由市府支應,只盼協助族人在動盪的搬遷過程,不致流離失所。

(圖/原視新聞網)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