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議員籲設都會區原民日照中心 市長:將盤點資源試辦

大綱

高雄市議員范織欽,29號總質詢要求市府改善原鄉資源及原住民權益落差,建議市府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概念,設置「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市長陳其邁也當場指示相關單位,來成立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示範區。

攤開高雄原住民人口數,3萬6164人中,55歲以上的人數為6,011人,其中就有4258人住在都會區,65歲以上的人數為2583人,有1874人住在都會區,兩個年齡層都有7成以上的人口是都市原住民。議員范織欽就強烈要求,為照顧高雄都會區長者,高雄市應該設立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

高雄市議員范織欽指出,「本席有個強烈的訴求,我們高雄市能夠設立一個所謂的,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這樣一個方向,比方說,鳳山區小港區或者是大寮區這地方,找一塊地設立一個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我相信有很多很多的族人們,大大的肯定。」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我請史副市長來找原民會、社會局、衛生局,我們來盤點一下資源,對於原住民朋友的照顧,我們都盡心盡力,一些人數比較多的地方,我們來調查需求,幾個特定集中的地區來試做看看。 」

議員會如此要求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截至今年10月,高雄市原住民人數3萬6千多人中,都會區長者人數遠多於原鄉,但被關注者卻少之又少。原鄉地區文健站14站,都會地區只有13站,負責照顧55歲以上輕度失能長者、獨居長者及衰弱原住民族長者,就需要關注資源分配是否平均問題。

高雄市關懷婦幼協會總幹事梁如鈺提到,「因為這個其實日照中心在原住民來講,無論在都會區,這個應該是全國性都要,因為又再加上其實鳳山,我們這邊又是眷村,然後又很多元的族群,所以在都會區,真的是非常需要。」

都會南區原家中心社工員高子喻提到,「其實在都會區的族人,其實講真的是真的是弱勢的。那如果說,假使在都會區有一個針對原住民族人去開立的一個日照的照護中心,那當然在經濟上或是在醫療上面,一定有很大的幫助跟協助的。

市長陳其邁表示,確實因不同的文化差異,都會原民長者可能出現適應上的問題,目前的日照中心沒有分原民或其他民族,將請副市長與原民會、原民會、衛生局、社會局等單位協商、盤點,先找地方試辦,再繼續研議後續進度。

相關新聞

<取消都會區文健站補助經費 恐限縮服務量能>

<2021人權發展研討會 邀國際人權機構代表交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