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咖啡成果發表 分享「黑金」市場推動歷程

大綱

這幾年國家大力推動在地創生,不過說到花蓮的咖啡,大家可都品嘗過了嗎?花蓮地區的咖啡產業,從品種、田間管理、烘焙到後端銷售,近年來逐步提升,縣府也舉辦了分享活動,分享2019年至今的產業推動歷程。

專業的身手將藝妓咖啡豆運用虹吸式方法沖泡成一壺濃郁香醇的咖啡,從98年投身咖啡栽種的Asan在經過多年的苦心鑽研後,目前驗證面積有2.5公頃的咖啡品牌,他也期待未來能夠影響更多人認同有機綠保農法,維護環境生態。

咖啡農 Asan (林菁川)說:「疫情讓大家的收入比較微薄,要堅持做對的事,大家要一起努力,往正的方向前進,因為你不是孤獨的一個人,是一群人在陪你。」

花蓮咖啡產區種植面積約有80多公頃,雖然產量不大,縣府協助咖啡農以精品咖啡為目標,2017年起除了評鑑活動,量身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透過現地考察觀摩等方式,精進田間管理及烘焙製程,提供技術提升陪伴協助。

花蓮縣記者協會理事長梁國榮說:「原來在花蓮種咖啡,有七成是原住民,農業處連續兩年舉辦的,咖啡評鑑比賽,前幾名甚至大部分的得獎者,都是原住民。」

花縣府原民處長 Haki Masiw (陳建村)表示:「整個過程縣府,不管是農業處或原民處,一直都有課程,目標就是希望,讓花蓮所有的咖啡農,都能夠按部就班,慢慢地來提升,整個咖啡的品質。」

處長指出,花蓮咖啡產區雖然海拔不高,但是縱谷地形的原鄉地區孕育出許多優良咖啡豆,未來將會朝向成立咖啡莊園平台模式推廣花蓮咖啡,走向國際。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