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紐文化交流 愛普森女校訪都達民族實小

大綱

紐西蘭北島奧克蘭城的愛普森女子學校,近日來台灣進行校外教學,同時前往南投仁愛鄉都達民族實驗小學,進行參訪交流,希望學習到台灣在原住民族教育方面,值得借鏡的地方。

為了要向來自紐西蘭愛普森女校的大姊姊們,用英文介紹自己部落的文化,都達國小學生用了兩星期加強自己的英文,來介紹每個傳統建築的構造與功能,不過大家難免還是會有些緊張,就怕外國人聽不懂,而來自紐西蘭的學生們,也很羨慕台灣有這樣的民族教育。

仁愛鄉都達國小學生 董子芯:「就覺得很緊張,怕外國人聽不懂我在講什麼。」

紐西蘭愛普森女校學生 Taliloto:「我非常喜歡這所學校,我喜歡學校提供的學習科目,不僅是數學和英語,還教授狩獵,我認為這是一門非常獨特的教學,我也希望這樣的教學,在紐西蘭也可以有,我也喜歡孩子們穿的傳統服裝,感覺他們是很自豪地穿著它,這是來自紐西蘭的我們能感受到的。」

紐西蘭除了有毛利族外,同時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幾乎各個人種都有,鑒於世界潮流,紐西蘭也推廣多元文化教育,希望讓社會更為融洽,因此藉著來台灣校外教學的機會,也特別前往都達民族實驗小學進行文化交流。

紐西蘭愛普森女校副校長 Kate Slattery:「我們來台灣的目的,除了是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學習中文,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對世界多元文化的意識,我們選擇台灣,是因為我們知道台灣,是一個非常熱情的國家。」

仁愛鄉都達國小校長 余秀英:「所以我們小朋友在這今天當中,他們有針對校內裡面的一些,文化的圖騰然後用英語,用英文來去做一個簡介介紹。」

此外,紐西蘭學生也以簡報,介紹紐西蘭的風土民情,給都達國小的學生認識,希望透過交流,讓台紐兩國的民族文化,有更多的認識與學習。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