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小鷹回娘家 原民業者分享經驗相互交流

大綱

創業不是人人都能成功,但相比孤軍奮戰,在創業跟銷售通路有了資源挹注後,除了不斷精進自身實力外,適時運用資源,也能在成功路上事半功倍!原民會舉辦「部落小鷹回娘家」,聚集扶植將近8年的原民業者互相交流,分享創業經驗。

輔導業者 Yuli (阿美族)說:「做有機當然是很辛苦,但我們有堅持。」

在創業這條路上,堅持的信念,宛如一把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辛勤耕耘累積,果實總有遍地開花的一天。在「部落小鷹回娘家」中,Yuli是花蓮縣第一位種植有機米的業者,同期種稻的農民,水稻田常遭金寶螺侵害,造成稻作生長環境不佳,但她卻有自己的一套解方。

輔導業者Yuli分享:「那時候我們就想說用養鴨這種方式,就開始我們就那時候是在前4年前,那也是我們運作10幾年 ,4年前才想到用這種方法,我們就開始養鴨。」

她說,一片7、8公頃的稻田,省去大量人力成本,讓鴨群在田間吃金寶螺,不但降低支出成本,而稻田生態已明顯改善。而另外一位族人因著扶植產業聚落計畫,在專家學者指導下,豐富釀酒文化所產生的經濟價值。

輔導業者 Dopoh(徐正宗)說:「老師、學者、專家來教導,這不能用的東西,教導我們說可以往這個地方發展,就請一些廠商去幫我們設計這些。」

不少族人的生產水平跟技術提升,製作出有質有量的商品,但要如何推銷、增加能見度?銷售通路開發成為最大關鍵。

原民會專案管理人蘇涵雯說:「台東它很大,原住民族散落在各個地區,我們波浪屋就是布建通路的一個據點,希望把各個原住民的店家,可以聚集在一起,我們可以告訴來觀光旅遊的觀光客,更了解他們的故事,店家也會有講解也可以讓他們,親自手做這些藝品。」

運用文化優勢,產生更多創新、創意的商業點子,原民會歷年輔導的業者們,透過交流分享創業經驗,在產業創新發想和拓展通路的扶植下,邁向產業升級的里程碑。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