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禁伐補償金提高朝野達共識 增至6萬元送協商

大綱

《禁伐補償條例》17日在立法院審查修正草案,內政委員會立委們也達成共識,要將原本每年每公頃3萬元的補償金,提高到6萬元,草案也已送出委員會,將交由黨團協商。

無黨籍立法委員 Ciwas Ali(高金素梅):「非常謝謝朝野各黨團、委員的支持,愛你們原住民加油(加油)!」

不分朝野黨派、立委們開心合影,因為剛完成了《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修正草案的逐條審查。由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排案主持,委員會立委達成共識,將禁伐補償金提升到每公頃6萬元。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事實上如果用現在的國際碳權是1公頃8萬,如果用我們目前的獎輔造林、是一公頃10萬,所以我才最後想說用6萬的版本。」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 Ruljuwan(盧縣一):「我就是堅持六萬元,謝謝大家的支持、謝謝!」

《禁伐補償條例》修正共有4位委員版本:包括伍麗華、盧縣一是以每公頃提升到六萬元,除了回應近年物價機制,伍麗華更指出新造林辦法上路,且獎勵金平均下來每年有10萬元、與禁伐補償的金額差異,恐怕出現造林亂象;另外高金素梅以及鄭天財版本,則是提出每公頃五萬元,同樣是回應近年物價情形。而也因為少了院版草案對照,各黨立委取最高金額,期盼落實土地正義。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然後什麼時候要三讀通過,等520新的主委我們來跟他們談,如果他建議補償金要更高、那更好,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他上任之後半年之後,他認為要更高,他一樣可以提修法。」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鍾興華):「那因為現在剛好又是新舊政府要交換的時候,那我們如果這個法、經過朝野協商有共識之後或是立法通過之後,我們當然這個部分的籌編,我們也還會找相關部會,來討論這個部分的預算編列。」

原民會預估若提高補償金額,每年所需經費最高會增加到42.6億元,對原民會歷年預算來說並非小數目,不過也因應立法院啟動修法,副主委鍾興華表示,行政機關持續關注並跨部會研議。另外這次修正案,四個版本都提到禁伐補償金額,每兩年由政府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進行調整,未來就不用透過修法工程,再來討論;不過草案仍要等朝野協商,以及520新執政團隊討論後持續推動。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