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文官人才發展 北教大邀政府官員一同分析

大綱

根據銓敘部統計,過去7年來,原住民公務人員分布結構,是以「簡薦委任」人員居多,而且逐年增長,現在人數占比已經突破一半,跟全國公務人員結構配置相當;其次是「警察人員」,但人數卻呈現遞減。至於在法律專業度較高的法官跟檢察官人數,多年來占比卻只有0.03%,因此台北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文教法律碩士專班就召開了座談,邀請考試委員Iwan Nawi等人,一起分析原住民族文官人才發展。

透過電話訪問的考試委員 Iwan‧Nawi (伊萬‧納威) 說:「我們原住民族公務人員,主要是在簡薦委這一塊跟警察人員,大家也不要太高興,多數是非常基層的公務人員。」

考試委員Iwan Nawi攤開數據,分析現行原住民公務人員分布結構,過去7年,以簡薦委任人員居多,且逐年增長,其次為警察人員,但人數卻呈現遞減情形;至於在法律專業度較高的法官跟檢察官人數,占比卻只有0.03%,多年來始終無法提高比例。

考試委員 Iwan‧Nawi (伊萬‧納威) 賽德克族表示:「我們原住民族公務人員結構,是非常失衡而且都處在,比較低階的狀況,如果發現這個問題,而不去進一步研議的話,原住民族的人才,他還是會在整個國家,人才裡面是非常邊緣。」

數字背後潛藏隱憂,特別是法官跟檢察官人數,一直無法有效提升,對於國家擁有多元文化思考,恐怕難以從司法體系帶來幫助。

台北教育大學原民文教法律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宋羿萱說:「我覺得第一個先把法學基礎先學好,就像我們Iwan委員講的,公務員要參與國家的決策,才能對於原住民未來,做出有助於原住民的決定。」

台北教育大學原民文教法律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林霈辰分享:「希望可以增加我自己,學識方面(的才能),而讓我的族人更得幫助。」

27號台北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文教法律碩士專班,邀請司法院祕書長周占春,跟考試委員Iwan Nawi,分析原住民文官人才發展,並討論未來是否結合教育及用人機關,及早培育原住民法律人才,翻轉原住民公務人員結構失衡問題,同時幫助原民人才進入國家體制,為原住民族社會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