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焚化廠無預警停爐歲修 垃圾暫置惹議

大綱

台東焚化廠去年正式啟用,縣府環保局上周卻無預警宣布停爐歲修1個月,暫時將垃圾堆置在垃圾掩埋場,但是當地里長卻表示垃圾掩埋場已飽和,環保局倉促決定而且無配套措施,明顯違背「垃圾只出不進」的承諾;環保局也回應將優先清空貯坑暫置,若飽和再行調度。

台東縣政府花19.6億元整修垃圾焚化廠,去年2月重新啟用,但現在卻傳出15日開始焚化爐進行歲修停燒垃圾,全縣的垃圾暫時堆放在台東市建農里的垃圾掩埋場;但是里長表示環保局倉促通知,同時也沒有配套措施,並到縣議會陳情、要求民代查明真相。

建農里里長 林金寶:「原來我們的焚化爐停休或歲修的時候,竟然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他們也沒有任何計畫可以告訴我們這些期程。」

台東市民代表 王泰捷:「這段時間,焚化爐時常出現空污超標的情況,是不是因為焚化爐的部份超標,所以不得它必須要趕快地,去做相關的歲修動作。」

去年12月台東縣垃圾焚化廠,才傳出空污監測看板故障,監測資料看不到被質疑黑箱作業,現在又傳出要歲修,讓外界質疑焚化爐設備是不是出了問題;不過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焚化爐歲修是既定的安排,需要兩個爐停燒。

台東縣環保局科長 黃權煒:「這次是停爐歲修,整個工廠除了這兩個爐之外,我們還是有共用的設備就是共同的管路,那我們必須趁這個時間停下來,做這一些設備的維護。」

環保局表示焚化廠垃圾貯坑,可堆放1200多公噸垃圾,若空間飽和才會進行其他調度,會協調垃圾安置場避免造成污染,未來也會提前公告焚化爐歲修時程,讓縣民知道。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