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我與馬紹爾、貝里斯 成立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

大綱

為了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立法院積極推動國會外交,與馬紹爾群島以及貝里斯,成立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今(15)在立法院正式成立,由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擔任首屆會長;而馬紹爾群島駐台大使卡蒂爾,也到場觀禮並致贈象徵群島意象的禮物,象徵雙邊關係的緊密連結。

從馬紹爾群島大使卡蒂爾手中,接過象徵群島意象的禮物,我國與馬紹爾群島以及貝里斯,成立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15日舉行成立大會,由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擔任會長。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 Ruljuwan(盧縣一):「那我希望說既然已經成立這樣的有好的聯誼,希望每年都可以去參訪,或者是去做學生,或者是學術,或者是文化上多層面的交流。」

立法院副秘書長 張裕榮:「那藉由國會外交的推動,能夠跟我國友邦,一定能夠持續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擴大合作領域及強化夥伴關係,未來協會的運作上面,有需要配合的行政事宜,立法院絕對盡力來協助。」

過去,台灣在農業、醫療衛生、氣候變遷、經濟貿易,都與二國有緊密的合作,更在國際場合更是多次聲援台灣。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 Anjanette Kattil(卡蒂爾):「基於這次國會聯誼會成立的契機,我要藉此機會重申,支持深化台灣與馬紹爾的關係,還有支持台灣。」

馬紹爾不僅是我國邦交,也是南島語系成員國,在語言上、文化上也有許多相似之處。縱觀南島民族事務推動,也展現出豐碩成果。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鍾興華):「那近幾年來我們看到,整個南島民族論壇的工作推動,傳統語言跟文化的復振,民族產業的交流,甚至是青年組織人才的培訓,跟社區總體營造,包括傳統的競技,還有技藝交流等相關工作,(成果)非常地豐碩。」

外交部次長 陳立國:「尤其馬紹爾也好、貝里斯也好,尤其貝里斯在2019年成為南島論壇的觀察員,那馬紹爾當然是非常重要的成員,我們跟這兩個邦交國在,南島語系這樣的文化淵源,這樣的底蘊地連結,這是我們其實非常難得的,非常重要的連結。」

如今與2國成立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強化了台灣國會外交功能,進而提升雙邊關係,透過文化的連結,也讓隔海相望的彼此,有了更緊密的友誼。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