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嘉義布袋地震頻繁 氣象署:403強震應力調整

  • 發布:2024-04-15 12:08
  • 台北市/嘉義縣/嘉義阿里山
  • 綜合報導

大綱

嘉義布袋4月分累計了21起有感地震。氣象署分析,是受花蓮強震影響,地表應力調整,未來的兩個星期內,還是有可能會有3到4規模地震發生,但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至於阿里山林鐵,昨日(14)路樹倒塌、阻斷軌道,不排除與頻繁地震有關,今日(15)恢復正常行駛,近期也會強化巡檢。

大樹橫倒在阿里山林鐵「交力坪車站」附近軌道上,被司機員發現,通報行控,當時正在路線上的3班列車,都在第一時間停下,林鐵評估,短期無法完成清理作業,宣布14日全天停止營運。

阿里山林鐵文資處副處長 周恆凱:「嘉義地區在四月分,已經發生19起大小地震,本處會加強巡查及監測路線。」

14日凌晨起,嘉義地區連續發生地震,其中以兩點39分,規模4.2為最大,餐廳監視器,顯示地跳了一下後,有物品飛落,由於當地13日才發生規模4.9地震,民眾很擔心。

民眾:「昨天(14)兩點多震、三點多又震,我們就跑到樓下。」

民眾:「真的睡不著,到三點多去車上,開車到外面比較空曠的地方休息。」

地震測報中心監測,當地近期較頻繁地震,都發生在布袋地區,四月起至今有感地震超過20起,以規模3到4為多,推測原因,與花蓮403強震之後,地表應力調整有關,當地與「梅山斷層」有一段距離,研判為未知的盲斷層,或是破碎帶的活動。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科長 李伊婷:「這一次我們相信是跟0403地震有關,那應力調整,所以它將主要釋放在比較破碎帶的地方。」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系教授 温怡瑛:「近期的一些活躍,也是在一個可理解的範圍之內,只是要去注意的是這個規模,會不會再持續擴大的一個狀況,其實是不可預期的,所以還是要請大家,做好一些應變的準備。」

地震測報中心分析,兩周內,都還可能有規模3到4餘震發生,至於有民眾在社群站預測,接下來可能有更大規模地震,已違反氣象法,氣象署也提醒,以目前全球科學能力皆還無法預測,建議民眾做好防災準備,不要過度恐慌。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