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卓溪鄉射耳祭 祭儀展演、傳統競技接續登場

大綱

卓溪鄉公所13日舉行年度盛大的祭典射耳祭,活動分別進行祭儀展演及傳統競技比賽。

卓溪鄉年度射耳祭活動,部落23位族人特別鳴槍拉開序幕,隨後各村部落族人聯合演出八部合音、報戰功。

射耳祭是布農族整年度最盛大的祭典,在小米播種後的農閒期間,由男性族人組成的獵團前往家族獵場打獵,婦女則留在家中織布,祭典前獵團返回部落後,分別進行祭祀、分食祭肉、祭槍、報戰功等儀式,並把獵物的耳朵割下來掛在祭場樹枝上,讓全村的男孩輪流用弓箭射,孩童藉由父執輩的教導傳承狩獵技巧。

卓溪鄉鄉長 田桂花:「我們持續地努力,就是要讓我們這樣的文化,不能斷,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承接。」

射耳祭活動特別安排各村及各國小展演傳統歌謠與祭儀外,並穿插搗米、負重、鋸木、摔角及生火煮飯等傳統技能競賽,最具布農族特色的摔角競技,勇士在沙堆上相搏,奮力為隊伍爭取勝利。

古風部落摔角隊隊長 林志雄:「我們沒有靠力都靠技巧,然後也當做一個練習,他們也是要代表卓溪鄉參加全國布農運,我覺得這些選手非常的棒。」

競技賽今年特別安排國小組生火煮水比賽,考驗部落少年野外救生的技能,每隊派出三名選手參賽,鳴笛後開始設爐灶、生柴火,將水壼中的水煮開。

古風國小同學 Ibi(胡家傑)&古風國小同學 Niua(余歆蕥):「起火起太慢了,然後立那個石頭的時候也很慢,然後那個火種,那個位置也不一樣,(以前有有這樣生火過嗎?)沒有,這是我們的第一次,而且我們才練2、3天而已,這是難得一次生起來。」

射耳祭活動現場也特別安排家政班織布展示及市集,呈現布農族傳統技藝文化,推廣行銷卓溪鄉的農特產品、手工藝、美食等。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