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團前進富世村 啟動花蓮強震災後復原行動

大綱

403強震為花蓮帶來嚴重損害,民間單位也自主展開災後修復協助,其中芥菜種會進入秀林鄉富世村,並啟動災害復原計畫,要幫受災戶進行建築修繕,同時社工團隊也兵分多路,深入部落進行訪視關懷。

在工程人員協助下,大家協力把損壞的家具移到房子外面,為後續修繕工程進行準備。403花蓮強震共造成356件建物受損,完成拆除4件、拆除中2件、待拆除3件、辦理複評1件。而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下方的富世部落,雖然沒有發生樓房倒塌的狀況,但也造成零星災情,族人也擔心自己的房子是否還能居住。

秀林鄉富世村居民 金秀蘭:「我們進去的話,又怕餘震,萬一(房子)倒下來,我們也不曉得,如果進去餘震來了,輕鋼架都歪歪的,萬一小孩子受傷怎麼辦?」

許多民間團體近期也自主展開協助災復行動,並且派遣社工團隊前往部落進行受災家庭的關懷訪視,並且盤點家庭狀況,規劃相關協助工作,幫助案家恢復原本基本運作。

芥菜種會社區發展東區副處長 吳雅琴:「大家都有受災,只是大大小小的損傷,不像倒塌大樓被大家看見,其實家庭裡面都還是有造成一些損傷,所以我們現在陸續安排工班,幫我們進到這些家庭裡面,去看一些目前損傷的情形。」

副處長指出,現階段盤點發現,許多案家有各類家電毀損之外,還有機車側倒造成損害的狀況,後續也將積極媒合資源,提供受災族人恢復基本生活機能。此外,縣府也媒合27間民宿,提供受災戶以合理價格搭配租屋補貼方案,解決短期居住問題。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