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拿大首位原民總督 Mary Simon上任奠定和解基礎

大綱

從5月底至今,加拿大多所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陸續發現大量遺骸及無名墓塚,掀起國內外對於加拿大過去不當殖民歷史的檢討聲浪。日前,加拿大總理宣布任命原民領袖Mary Simon為總督,成為加國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督,Mary Simon在7月26號,正式宣誓就職,意味著在加拿大漫長的和解道路上,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近期,加拿大寄宿學校遺址發現大量遺骸,不只造成國內族群關係緊張,國際上也再度掀起檢討聲浪。就在7月初,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宣布將由Inuit族領袖、前外交官Mary Simon擔任總督,成為加拿大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督,7月26日,Mary Simon正式宣誓就職,可望為國家與原住民族的關係帶來新的轉變。

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指出,「加拿大是一個很大的地方,這是一個多元的地方,所以我們需要像Mary Simon女士這樣的人,因為我們需要搭建橋梁,將我們團結在一起」。

Mary Simon曾擔任加拿大因紐特人國家倡導組織Inuit Tapiriit Kanatami主席,更是加拿大第一位駐丹麥大使,豐富外交經驗及長期對原權的貢獻,被外界視為是擔任總督的最佳人選。

加拿大總督Mary Simon表示,「我感到很榮幸與謙卑,並準備好成為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總督,許多加拿大人都期待,國家將迎來全新的改變,並期許我能讓大家團結起來」。

在Mary Simon的就職演說當中,她承諾傾聽加拿大人民的聲音,並且將心力投注在對抗氣候變遷以及國家和解的工作。

她也透露,「這幾個星期在寄宿學校遺址發現大量無名墓塚,令她我感到相當震此」。

Mary Simon在5年的任期,將代表英國女王的身分執行國家重要職責,此外,她也被寄予厚望,在漫長的和解道路上,擔任修補關係的關鍵角色,促進加拿大社會與原住民族群的對話與理解。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