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鼓勵原民學童繪畫創作 原民會頒發2競賽獎項

大綱

「第14屆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跟「第8屆MAKAPAH美術獎」,都在27號進行頒獎典禮,得獎作品都將在中正紀念堂展出。不只提供學童藝術創作平台,養成原民學子沉浸母體文化環境,更透過獎金,鼓勵願意投入在原民藝術創作的平面藝術家。

「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部分,今年繪畫的主題為「我的部落・我的情」,由全國原住民學生以繪畫方式,記錄自己部落傳說故事、歲時祭儀、舞蹈跟音樂,共有3,063件作品參賽,最終選出80件特優作品。

特優獎顏同學:「有人在趕小鳥,有人在種小米,有人在用無患子的水,因為要讓小米長大,以後想要畫很多的作品。」

另外「MAKAPAH美術獎」,雖受疫情影響,但徵件數量共計2,378件,比去年多,參賽作品水準更為提升。原民組獎項部分,攝影類首獎由排灣族人曾英志獲得;繪畫類首獎則是由泰雅族人葉婷拿下。再來看到非原民部分,攝影類首獎由施銘成拿下;繪畫類首獎則是由陳亮元獲得。

MAKAPAH藝術獎評審 Mayaw Biho:「當我們原住民拿起攝影機,照相機要去拍什麼是美,我會被以前的得獎的作品與想像被限制住,所以我們要產生自己的美感,有自己的美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包括評審團自己也花很多時間來討論,什麼是這時候的美。」

原民會教文處長楊正斌:「在這個追根溯源的過程當中,我相信你們也可以獲得很大的滿足,也將在一個美好透過你的畫作,讓更多人來欣賞

原民藝術創作獎項,除了肯定族人努力,更是像培養皿般滋養對藝術領域有興趣的族人朋友,開拓自己的創作疆界,跟社會各界交流。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