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歷史論壇 邀學者探討「斯卡羅」歷史真相

  • 發布:2021-11-27 19:29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由箕模族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27、28,一連兩天在達仁鄉大龜文文化園區舉辦,邀請多位學者,共同探討,公視大劇”斯卡羅”,真實的歷史真相。

南島社報前社長林明德:「最近斯卡羅被批評的虛構,而且他拍的跟他所宣傳的差距太大,在國際上來講很多被批判,但是他們現在講說那個是虛構的,不是真實歷史,現在有在做辯解。」

斥資2億拍攝的公視大劇”斯卡羅”,講述1867年恆春半島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改編小說”魁儡花”,針對戲劇內容引起爭議,民族學博士張金生,邀請多位學者舉辦”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討論歷史真相。

箕模族文化流協會理事長張金生:「畢竟是這個是排灣族的歷史,你不能假排灣族之名,然後你行的內容不是排灣族祖先事實的經過。如果說把它改變了,或是竄改了,這個影像的表達就變成把我們跟祖先的關係切斷了。」

張金生提到,”斯卡羅”劇,放映後的效果,令人震撼又擔憂,震撼的是畫面生動感人,擔憂的是,內容和事實不相符,也有學者認為,斯劇引起的熱議,也讓大家重新關注歷史事件跟反思的機會。

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它只是一個歷史劇,總有一些虛構,我們不能期待它是一個只是用1867年羅發號(羅妹號)事件做主體,然後去改編。我常在講它引起關注、引起熱議,還有引起大家重新來審視原住民的文化跟歷史史觀,並沒有壞處。」

前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它處理的是歷史的議題,所以就會帶出很多歷史的反思,剛好這個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把角度拉得更寬,深度鑽研得更深的一個反思的機會。」

藉由斯卡羅戲劇的效應,在達仁鄉大龜文文化園區,27、28連兩天舉辦排灣族歷史論壇,重新審視排灣族的歷史跟詮釋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