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茶山村特有涼亭節 聚會交流展售農特產

大綱

嘉義阿里山茶山村,一年一度的涼亭節活動,今天(27)正式登場,除了展示不同家族的涼亭設計,更帶著遊客參觀部落、認識各項農特產品。

茶山涼亭節,結合闖關遊戲,帶領遊客走訪部落,嘉義阿里山茶山村,一年一度的涼亭節27號登場,族人說早年鄒族採取室內葬,親人過世後會埋葬客廳,如果外人進屋踩踏,對祖先較不尊敬,因此為了表示敬意,就在屋外搭造起涼亭作為客廳之用,至今也成為茶山特有的文化節日。

民眾簡先生:「以大地遊戲的這種方式去闖關來玩,都市裡的大地遊戲可能是找每一家店,而這邊是找每個涼亭,不同形式不同方式,覺得滿有趣。」

阿里山茶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宥任:「屋內是供奉我們的小米神以及埋葬我們的先人,所以會演變成說在室外會有一個家族的個別的涼亭,做一個聚會跟交流。」

藉由涼亭節,族人也展售各項農特產品、文創商品。另外茶山國小也舉辦義賣活動、靜態文化展覽,讓學校教育跟社區結合。

茶山部落居民方玉庭:「因為可以讓很多觀光客認識我們鄒族、認識我們部落的文化,這是只有我們部落才有的。」

茶山國小校長鄭佩茜:「每一次都會結合小朋友跟老師的手作作品,來這裡做擺攤,然後也跟社區一起來參加最熱鬧的涼亭節活動。」

茶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涼亭除了是家族聚會場所,更是族人接待賓客的地方,因此藉由體驗活動,把涼亭文化分享出去。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