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Pulima藝術頒獎典禮 3大獎分別由8件作品奪得

大綱

第五屆Pulima藝術獎,在昨日(26)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總共有105件藝術創作投稿,角逐”視覺藝術首獎”、”表演藝術首獎”,跟”評審團獎”三項大獎,而今年Pulima藝術獎也將在12月1號,透過線上方式,讓民眾觀賞藝術創作。

以支持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發展為目標的Pulima藝術獎,近年雖受疫情影響,首次把徵件期程延長一年,希望在不停辦活動前提下,讓更多優秀原民藝術創作被看見,就在26號這天,正式舉辦”第五屆Pulima藝術獎”頒獎典禮。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我們這次的作品有幾個特色,一個是年輕世代的創作非常地活耀;第二個,大家的創作
很深刻地去檢視部落的主體或者是他個人的成長,我覺得這些作品非常地精彩。」

今年共有有105件藝術創作投稿,但只有8組創作獲獎,競爭相當激烈,而得獎作品大多跟部落、故鄉、山林大海有深刻連結。在三大首獎部分,視覺藝術獎首獎,由賽夏族人豆宜臻拿下,而表演藝術獎首獎則由TAI身體劇場獲得,再來是兒路創作藝術工寮,更是以紀錄片獲得今年評審團獎。另外,蒂摩爾古薪舞集、魯碧·司瓦納、伊祐·噶照、曾于軒以及布拉瑞揚舞團,也都以優秀作品獲得今年Pulima藝術獎的優選。

藝術家豆宜臻:「後續學了語言之後,你會發現你更可以去理解老人家在講的東西,我覺得這是在過程中比較困難的部分;那另一部分是在真正進入山裡面之後,開始去觸碰我們部落的土地的時候,那種感覺是很不一樣的,感覺身體也在做變化。」

TAI身體劇場總監瓦旦·督喜:「透過織布逃脫我做的東西,去縫合任何一件的事物,雖然我不知道我的最終的目的在哪裡,可是就像我爸爸講的,人的心要像那個水一樣,要往前走。」

特別在評審團獎部分,更是有別以往,由紀錄片獲得,象徵著當代原民的藝術表現的方式也越來越不受媒材限制。

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創辦人 Dondon Houmwm:「我們其實很訝異說像紀錄片這樣的一個形式,它也可以成為所謂的藝術計畫。繼續努力把這些該被記錄的事情、該被討論的議題,能夠繼續延伸、繼續探討。」

紀錄片導演 Rngrang Hungl(余欣蘭):「家族從過去跟現在還有未來,我們到底是轉變的是哪一塊?還有當代像新的議題,女獵人的存在,還有新的祭司,像東冬祭司這個身分的存在,所以我們就想把現在部落呈現的一些議題性的東西,還有當代面向的部分表現出來。」

當代原民藝術創作途徑、方式令人反思,但也因著Pulima藝術獎的存在,鼓勵藝術家勇於表達自己想法。

Pulima藝術獎評審團主席瓦歷斯·拉拜表示,「到現在目前為止,原民的文學及表演藝術,或各種領域,都在跟現代性在拔河,現代性到底要不要進到部落去,這部分到現在為止,都還是一個問號,這個需要大家共同去面對。」

藝術家魯碧·司瓦那:「Pulima藝術獎,其實對前面在走的人也好,對後面的那些晚輩也好,其實都是一個很好的鼓勵,也是一個透過這個獎項,更清楚地去看我們在哪裡這件事。」

雖然因為疫情,無法即時見證優秀作品,但原文會將從12月1號開始,以雲端策展方式展到明年2月28號,見證藝術家在時間、空間、環境困境下,深刻地透過作品表達生命中的各種境遇。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