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靜宜大學創校65周年 人社院率先點燈迎聖誕

  • 發布:2021-11-27 18:32
  • 臺中市
  • Hundiv

大綱

靜宜大學創校65周年活動,台中靜宜大學人社院率先辦理點燈儀式,以簡單但隆重的氛圍,提早和大家分享聖誕佳節的喜悅。也因為靜宜大學長期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特別在點燈儀式中,增添原民色彩。

在眾人祝福下,台中靜宜大學創校65周年系列活動,人社院率先辦理聖誕點燈儀式,而作為天主教創校的靜宜大學,對於聖誕節相當重視,現場除了有在校師生,也邀請許多原民耆老、民意代表跟神職人員共襄盛舉,並結合原民文化元素,凸顯學校對於族群文化的重視。

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長郭俊巖說:「我們點燈的目的最重要是結合我們原住民學生的文化傳承,所以我們點燈的活動裡面有,很重要的原住民的樂舞、古調,這也是在靜宜營造一個對於多元文化、族群文化,對於原住民非常友善的環境。」

靜宜大學近年推動原民高等教育及原住民專班,不僅有完善學制提供族人優良升學環境,也為學生設計部落體驗,認識各族文化,讓學生了解部落需求及傳承使命。

靜宜大學原專班學生胡書煒:「學校有一些關於原住民文化的課程,就是編舞、編織還有族語跟,部落參訪等很充足。」

靜宜大學原專班學生余孟君:「以我是一個沒有在部落長大的小孩來講,在這個學校可以讓我想要認識自己的族群、故事,可能未來在部落的話,做出什麼樣的延續。」

靜宜大學原專班主任賴秦瑩表示:「我們針對部落的一個需求,去進行一些社工跟照服員的培訓,法律的部分當然也是針對原民的需求,期待說同學未來不管在返鄉服務,或者是在都市的照護上面,都可以得到良好的出入。」

為了讓原住民族教育有更好推動,靜宜大學也跟賽德克民族議會,共推原民文化碩士學位學程,並透過這次點燈後餐敘,向眾人分享賽德克族文化,慶祝佳節到來,也展現學校長期跟部落合作的教學成果。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