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薩摩亞首位女總理上任 終結前任22年執政

大綱

在經歷一連串戲劇性的政治僵局後,薩摩亞第一位女總理Mata’afa總算在7月底正式上任,終結前任總理長達22年的執政時期。

薩摩亞歷經3個多月的政治僵局,終於在7月23日最高法院判決下宣告落幕,確定由信仰統一黨 (FAST) 贏得國會大選,薩摩亞第一位女總理Fiame Naomi Mata’afa也帶領新內閣正式上任。

薩摩亞總理Fiame Naomi Mata’afa表示,「前任政府已經結束他們的時代,身為總理我帶領內閣成員,在今年5月24日共同宣誓,確認將組成新政府」。

Mata’afa是薩摩亞獨立後首任總理木依努二世(Fiame Mataʻafa Faumuina Mulinuʻu II)的女兒,她的傳統地位與家族名聲,使她得以和當地人民建立重要連結,奠定她的執政之路。而Mata’afa除了是薩摩亞第一位女性總理,更是太平洋島國唯一現任的女性領導人,被視為是女性參政的最佳典範。

她指出,「長久以來,女性無法獲得像這樣的職位,所以我很高興能夠,應該可以說是成為一個榜樣,證明女性也可以做到」。

Mata’afa上任後首要任務包括重新評估與中國的合作關係,由於考量到薩摩亞的財務負擔,Mata’afa也在近期宣布將取消由中國資助、規模高達1億美元的港口開發計畫,將重心擺在更為急迫的改革項目。

Mata’afa還說,薩摩亞的醫療系統及教育都需要改善,這些都是支撐國家的關鍵要素,她認為必須優先改善那些問題,若將來要談改革,那就得看政府如何分配預算,透過決策選擇投資在正確的事情,整體來說,我們想做的事情是將更多預算,花在人民與社區身上」。

近年來,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勢力漸增,美國與盟友尋求反制,薩摩亞也捲入這場地緣政治爭鬥當中。而在緊張的國際關係中,僅有20萬人口的島國薩摩亞,在Mata’afa的帶領之下,如何走出自己的生存之道,備受國際關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