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原保地遭侵占立委促解套 建議成立土管署

大綱

國土計畫是否展延?昨日(1)行政院召開跨部會議,仍未作成展延決議,至於族人該如何正確並合法使用土地?各地座談會都在緊鑼密鼓召開。只不過現在原保地卻傳出遭到侵占的案例,立委也在立法院中,要求原民會協助解套,另外,在土地管理人力不足上,立委也建議成立土地管理署。

國土計畫明年即將進場,在大舉整頓盤點台灣土地使用現況時,族人擔心權益流失外,現在又傳出原保地遭到侵占的案例,原民會補助到地方的經費,更被地方代表會凍結。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陳瑩):「對於那些惡劣的(原保地)占用行為,已經判決確定,可是地方代表會,杯葛公所排除占用預算,然後凍結你們給公所的經費。」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所以我們才會提出,我們的原住民保留地管理條例,從辦法提升為法律位階以後,這些個案的部分就不會再發生。」

然而原民土地爭議不只這一樁,原住民土地管理人力不足,時有所聞。因此立委陳瑩拿出數據顯示,輔助縣市公所的應用人力,相較管理面積都是20幾萬公頃的國產署,800人平均一人管理460公頃,原民會卻是一個人要管理將近1萬公頃,人力業務嚴重失衡。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陳瑩):「在這個會期結束之前,你們就針對本席提的建議,成立土管署算一下經費,包括你們補助給鄉鎮公所的,你們大概算一下,看看到底可不可行。」

國民黨立法委員 黃建賓:「其實很多鄉鎮,常常發生土登人員的工作業務狀況,跟民眾有一些誤解。」

土地是生活資產,也是自然資源,更在淨零碳排的路徑上,成為永續利用的關鍵。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林保署那邊的獎(勵)輔(導)造林,已經要上路了,所以這個部分其實都會去牽動到,我們大家對於禁伐補償金,每一年一公頃還在維持3萬元,這個部分會應該要去做衡評。」

無黨籍立法委員 Ciwas Ali(高金素梅):「所以希望民進黨的委員,我們希望在這個會期裡面,能夠讓它三讀通過。」

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也表示,預計15日將排審,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的修正草案,希望將補償金從3萬增加到5萬塊,因應新造林獎勵計畫上路。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