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期深耕族群文化 郭掌從展原民美學畫作

大綱

一幅畫作,從筆觸的張力、顏色的對比,都能感受出畫家向外界傳達的訊息,今年高齡80歲的油畫藝術家《郭掌從》,長期深耕原住民族文化,3/30他展出畢生的作品,其中有將近30幅的原民畫作。

筆觸粗獷寫實、色彩繽紛斑斕,讓原住民族的生命力,活躍紙上。

台北市藝文推廣處長 林信耀:「從台北師範畢業之後有去原鄉教書嗎?(沒有)那怎麼會你的畫的主題,我們原鄉這樣的一個東西。」

出身自教育體系的郭掌從,雖然從未到原鄉教書,但在因緣際會認識一位原民友人,並在引薦下接觸不同原住民族群,開闢人物肖像畫的新題材。

油畫藝術家 郭掌從:「那時候是14個族,要認識我們是很困難的,所以她(友人)一個一個地介紹給我們,而且是穿的是很標準的他們的族服,這個是一般的畫畫人沒有這種機會的。」

郭掌從即將邁入80歲,也以此為畫展主題「藝路以來郭掌從80油畫展」,這次受台北市藝文處邀約,總共在三個展區展出畢生畫作,現場也有不少藝文、學術界大老到場支持。郭掌從的畫作在國內外獲獎、典藏無數,過去曾遊歷25個國家,從事藝術教育、繪畫技巧教學,回國後的他也更堅定,最能代表台灣文化的、就是原住民族!

油畫藝術家 郭掌從:「原住民題材更是我們,本土的最佳的一種表現,我從這裡面去得到一些,原住民的文化內涵以後,因為我在這裡畫的過程中,我要跟原住民的朋友交談,每一次我都去參加各縣市的豐年祭,或者是祭典、慶典之外,我在圖書館或者博物館都儘量去找資料。」

中華科技大學原資中心老師 王裕正:「原住民族全民教育的這一塊,就看到這幅畫這個是哪一個族的,然後就想到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一個畫作表現,然後間接地去比較深入地去研究,這個族群的文化藝術。」

王裕正也說,藝術教育是搭起全民原教的橋梁,勾起了解原民文化的契機,再進而深入議題。

原民會教文處副處長 Biung Takisvilainan(邱文隆):「主委特別感佩,郭老師在這十幾年來,對原住民的議題,把它放在他的畫作裡面。」

藝路以來郭掌從80油畫展,在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從3月30日展到4月10日,用一幅幅紀錄時事、富饒原民風采的作品,在山海之際、以畫會友。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