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續追虐童案 緊盯安置資源、訪視機制

大綱

同樣在衛環委員會,另外一大議題是聚焦虐童致死案的專題報告,其中包含社工、醫護人員等訪視機制,應納入遠端視訊,降低相關人員舟車勞頓;另外,在原鄉服務多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也表示將終止家庭寄養服務,這樣的消息,對社福界投下一顆震撼彈,立委擔憂兒童安置權益受損,薛瑞元則說會整合安置資源,持續研擬替代方案。

保母虐童案持續延燒,國內安置兒童制度也備受討論,針對訪視機制各界拋出解方,像是雙北市政府提出三訪共訪機制、優化幼兒專責醫師等。立委提到,有的社工訪視地點幅員遼闊,甚至偏遠地區醫師量能恐不足,希望增加遠端視訊,免於舟車勞頓。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盧縣一)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如果以後護理的訪視、醫生的訪視,如果增加了視訊的這方面,也就是以後,我們所謂的遠距,因為太遠的地方剛好需要遠距,是不是這個部分就要加強?)如果是在專責醫師的這部分,是可以考慮,是因為有一些(地區)是真的路途非常遠。」

衛福部表示國內專責醫護量能足夠,若有地區醫師不足,則由衛生所主責。然而,制度的審視備受關注之外,立委也聚焦社工醫護人員的文化敏感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所以他很一般性地,考量他(案主)到底有沒有能力收養、有沒有經費收養,不是只有考量到經濟因素,更重要的就是文化敏感度,更是需要去考量。」

另外,同樣提供兒童收出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日前表示考量社工人力不足,以及寄養家庭招募不易等因素,決定終止開辦超過30年的家庭寄養服務,立委擔心漏洞難補,呼籲中央地方政府負責。

民進黨立法委員 黃秀芳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國內)寄養家庭逐漸在萎縮當中,所以我們需要來檢討。(寄養家庭它整個的結構,還有它的營運,碰到了什麼樣的困境)。」

衛福部表示會持續研擬替代方案、整合安置資源,保障兒童收出養權益。而事發至今,社工醫護工作環境問題浮上檯面,立委呼籲衛福部正視社工薪資結構,建構健全、安全的工作場域,保障社工工作權益。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