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人和國小人倫林道走讀 學生雙腳暢遊山林智慧

  • 發布:2024-03-29 12:27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學生認識部落周遭環境,人和國小跟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為學生們辦理一堂山野教育課程,讓學生在部落後山的人倫林道走讀,認識當地生態資源、也了解過去族人在山林中生活的智慧。

聽著部落導覽員介紹當地環境。信義鄉人和國小師生來到人倫林道進行戶外走讀課程,認識林道中各式各樣的植物生態,也聽著導覽員分享過去祖先是如何運用智慧在山林生活。

人和國小學生:「來山上看自己祖先的家,不敢相信我們的祖先可以在這裡生活。」

人和國小學生:「我們在這邊學到那個有什麼葉子有很多形狀。」

人倫林道位在巒大林區,是人和村俗稱的後山,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也是當地族人過去生活的地方;為了讓學生對部落周遭環境更有歸屬感,人和國小特別跟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合作辦理山野教育,期盼透過雙腳,讓學生更認識林道對部落的意義。

林道生態導覽員 全得富:「由我們協會這邊的導覽解說,讓他們認識這邊的一些很好玩的植物,順便了解他們的祖先曾經駐留在這個山林裡面。」

人和國小校長 鄭明祥:「我們人和國小本來就有山野教育,就是我們的校本課程,我們也希望說帶小朋友來了解這個人倫林道的故事跟起源,我們也希望可以走出我們自己布農族的一條路,讓小朋友承先啟後。」

除了認識林道生態和歷史,也透過這次機會讓學生擔任小小志工,撿拾沿途人為垃圾,讓維護環境及生態保育的觀念從小就開始扎根。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