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糧署行銷台東咖啡產業 推廣漫遊體驗

大綱

台東咖啡種植面積約147公頃,是全台第3大產區,其中更有3成通過有機耕作驗證;而為了推廣在地友善咖啡產業,農糧署東區分署昨日(27)在太麻里舉辦行銷活動,邀請民眾走進果園採咖啡、動手烘焙咖啡豆,透過體驗遊程,分享台東有機咖啡的好品質。

咖啡農向遊客講解如何烘焙咖啡豆,也帶著他們走入園區體驗採咖啡過程,從種植、摘採跟後續曝曬及水洗等處理,每個環節都清楚說明,讓遊客深入了解有機咖啡從產地到餐桌的風貌變化,進而提升對產品的消費信心。

遊客 張先生:「咖啡香但它的苦澀味一點都沒有,非常地順口。」

太麻里鄉咖啡農 項大妹:「因為我們前面是海、然後後面是靠山,所以那個海面吹鈉離子上來,所以我們這裡的風味會帶有微鹹的那個海的風味。」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 徐煇妃:「台東本身非常適合從事有機,其實我們會朝有機、友善還有產銷履歷這些,比較能夠確認是屬於我們在地生產的一個驗證的方式去做推廣。」

台東縣為全台第三大咖啡產地,全縣種植面積約有147公頃,其中更有50公頃通過有機驗證;農糧署為推廣台東友善環境咖啡產業,除了每年舉辦咖啡豆評鑑競賽建立品質分級制度,也積極媒合農遊體驗跟展售活動,多元提升產品曝光度,希望以台東純淨的土壤跟水質為賣點,建立台東有機咖啡的品牌形象。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 徐煇妃:「台東有非常優渥的地理環境,有這麼好的一個風景,所以它是非常適合結合農遊。」

達仁鄉咖啡農 林輝發:「過去我們大概有這樣一個想法,但是年紀慢慢地在增加的時候,我們大概已經失去了那種動力,像這樣的一個問題(狀況),所以我們大概沒有什麼想法,大概賣給我們(產銷)班。」

台東南迴地區咖啡種植面積約占全縣的3分之2,儘管產量占一半以上,但從業人口多半高齡化,對於普遍缺乏年輕勞動力的部落來說,是否有機會拓展農遊產業?恐怕仍需更多青年投入支持,減緩原鄉人口老化帶來衝擊,才能使產業有更多元發展的契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