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議院總質詢!4議員聚焦原民文化、產業、遷村

大綱

屏東縣議會第19屆第6次定期會議,接著昨天(25)四位原住民議員總質詢,今天(26)另外4位原民議員,同樣針對縣政府進行施政總質詢,話題聚焦在文化、產業跟遷村等議題上。

屏東縣議員潘正義說:「我們潮州來義春日,建議涵蓋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公園的轄區裡面,有很多東西資源等等,多少會給我們當地很多補助。」

霧台、瑪家跟三地門屏北三鄉,位在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區域範圍,不管是基礎設施或是觀光產業發展,都能獲得中央經費挹注,因此有議員向縣府提出潮州、來義跟春日鄉能否劃設入鵬管處範圍內。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我們樂觀其成至於地方這樣的需求,我們會循著交旅處跟觀光局來做提議,讓交通部觀光局來做處理。」

另外,春日鄉日前在士文3號橋周邊啟動溫泉露頭調查,目前探勘出地熱資源,期望縣府能協助春日鄉公所開發溫泉資源。

屏東縣議員戴文柱說:「有測出地熱,鄉公所正積極要向縣政府提報溫泉開發的許可。」

屏東縣長潘孟安則表示,會請原民處跟鄉長2位還有議員來跟地方的耆老部落領袖,在部落會議的時候一起討論。

另外,滿州鄉長樂村分水嶺部落因長年地質滑動,每當颱風來襲,族人就擔心強風豪雨會造成危險,目前鄉公所已提出遷建計畫,因此議員詢問最新進度。

屏東縣議員林采穎說:「滿洲鄉長樂分水嶺社區遷建案,到目前我們的進度如何?」

屏縣府祕書長邱黃肇崇回答:「確定遷建的戶數是83戶,下一個階段就是12月6號,要提報到災防會報,災防會報審議通過之後,後續就會進入開發計畫的擬定。」

日前電視劇「斯卡羅」掀起熱潮,雖引發正反意見爭論,卻也激起更多認識台灣歷史的熱情,議員提出「大龜文王國」,過去也曾發生抗清的「獅頭山戰役」,和抗日的「南蕃事件」兩大戰役,能否在獅頭山建立紀念碑或紀念館。

屏東縣議員李紀財說:「在獅頭山的一個地段,設立大龜文社群戰役的紀念碑,並建置瑯喬區域歷史的文物館。」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說:「縣政府不管是從文化的角度,從原民的角度或是旅遊的角度,這三個局處可以整合包括產業農業處也加進來。」

屏東縣議會26號施政總質詢,四位原住民議員聚焦在話題聚焦在文化歷史、觀光產業以及遷村等議題,希望縣府能改善部落生活環境與產業經濟的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