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部大攜莿桐部落 開課傳承造舟技藝

大綱

台東原住民部落大學3/26舉辦開學典禮,共開設90個班別,是歷年最多,同時今年特別跟莿桐部落合作規劃,阿美族傳統竹筏製作課程,希望傳承部落造舟技藝,進而推廣海洋文化及遊程產業。

穿著布農族傳統服飾,東布青樂團帶來一連串布農歌謠組曲,炒熱現場氣氛,為台東縣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揭開序幕。

三聲竹炮響起,象徵台東部大正式開課,今年課程設計以「竹子」作為亮點,除了辦理竹編相關課程及語言文化,也將跟莿桐部落合作,教導學員製作阿美族傳統竹筏並實際下水試航,希望培養造舟人才,延續傳統工藝文化。

台東縣長 饒慶鈴:「我們希望能夠在我們杉原灣,原來阿美族傳說中上岸的地方,能夠有造舟的文化,能夠跟莿桐部落合作,因為過去這幾年我們發現,海的文化以及山的文化,都是非常非常地迷人。」

台東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跟深厚的傳統文化,縣府近年積極推廣「台東慢生活」,包括慢經濟、慢食及慢旅遊,都深受不少遊客的喜愛,而為了拓展多元文化產業,縣府今年將以莿桐部落為基地,規劃打造台東縣海洋學習中心,並結合部落大學培養造舟人才,推廣在地海洋文化及遊程產業,促進青年在地就業機會。

莿桐部落前任傳統領袖 劉裕義:「現在年輕人豐年祭有回來而已,現在大部分去西部啊,他們要工作嘛,現在我們慢慢教他們做那個竹筏啦。」

台東部大傳統弓箭技藝講師 江建福:「開班的項目已經增加到80幾項,表示說對於部落學習的程度,熱忱非常非常地高。」

台東部大邁入第23年,今年目標開設90班,是歷年最多,課程包括產業文化、語言發展、社群及實用等各領域,也將在蘭嶼開設文化技藝與科技資訊等課程,盼提供族人終身學習的機會與環境。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