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族語單詞賽邁入第9屆 花蓮初賽登場

  • 發布:2024-03-27 19:17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花蓮縣舉行第9屆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初賽,帶動國中小學生學習族語單詞,而今年決賽,也將首次在花蓮舉辦。

花蓮縣原住民人口是全國之最,為保障原住民族語言的使用與傳承,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已邁入第9屆,今年花蓮共有39所學校293人參賽,而且今年5月的全國決賽,也將首次在花蓮舉辦。

原語會董事長 馬耀.谷木:「特別謝謝夷將主委,特別把決賽放在花蓮,所以這一次,首次也在花蓮,透過這些競賽能夠讓各族群,能夠多認識自己以外的民族,要落實我們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國家語言法的個本身它的功能,就是要從學校家庭社會來學習,這也是我們在原民會主要的這個期待值之一,透過競爭能夠讓我們的學生族語,還有自我認同提升,未來他們的這個競爭力也會相對地增加。」

比賽項目包含「看圖卡說族語」、「看中文寫族語」、「看族語說中文」以及「聽族語說中文」等內容,競賽過程緊湊又刺激,同時考驗選手族語程度跟穩定性。

海岸阿美語老師 閥塯.馬哼哼:「因為環境的影響,像海岸阿美豐濱這個地方,大概都是長者跟小朋友住在一起,他們都跟小朋友都講族語,所以會比較優勢。」

西林國小學生 Pawan(鄧世愷):「(參加第幾次?)參加第二次了,這是第二次了。(所以還是會很緊張?)會。(平常在家裡有講嗎?)有時候會講。」

最後比賽結果國小組第一名富世國小,國中組第一名則是光復國中。花蓮縣政府指出,配合中央政策,積極開辦族語獎勵機制,希望透過族語認證獎勵制度,鼓勵更多人說族語,擴大族語學習跟參與。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