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蘭部落爭取傳領返還 商討土地撥用程序

大綱

過去由退輔會持有的部落傳統領域,經過族人多年陳情,陸續歸還給部落,其中東河鄉都蘭部落己爭取回47公頃,部落也召開會議,討論後續的撥用程序。

原民會土管處長 杜張梅莊:「特別會來召開這個研商會議,是因為第一個是會裡面接到了陳情書,第二個是本來我們希望說退輔會這邊最起碼來召開,因為後來部落會議的幹部們認為說可以來試著協調。」

都蘭部落傳統領域,過去由退輔會管理約50公頃土地,經部落多年陳情爭取後,28筆約47公頃的土地,退輔會已經行政委託給都蘭部落阿度蘭阿美斯協進會管理使用,但退輔會表示,仍有藍寶段27、28、36地號等3筆土地,因尚有違規建物而有爭議。

國軍官兵退輔會台東農場副場長 李俊文:「目前癥結應該是那個房子的部分,因為房子如果拆掉之後,我們當然是由這邊(阿度蘭阿美斯協進會)辦理,因為在農牧用地,他違反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來興建建物。」

都蘭部落阿度蘭阿美斯協進會為了土地的完整性,召開過多次專案及部落會議,希望限期移除違規建物。

都蘭土地小組召集人 鄭智文:「因為整個過程當中,後面有很多的,因為當時從賴進龍,後面就有很多我們不認識的非族人,在那個地方,而且並沒有透過原本所定的程序,逕行在那蓋屋了,所以這已經違反105年當時我們部落會議授權的內容了。」

土地使用用研商會議研商會議,原民會邀集退輔會及都蘭部落阿度蘭阿美斯協進會代表參加,都蘭部落自治議會Finawelan no Etolan傳統領域促進會轉型正義委員會成員則特別出席,並表達退輔會原來管理的土地,應劃設為都蘭部落傳統領域,並返還給都蘭部落等訴求。

都蘭部落自治議會委員會會長 陳光明:「已經未作為榮民就業之用,應該返還給財政部國產署,再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依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公告劃設為都蘭部落傳統領域,還給我們都蘭部落。」

土地研商會議,部落族人各有不同的意見而未有成共識,原民會則希望部落內部能再召開協商、討論,過去由退輔會管理的傳統領域未來的處置方式,並希望退輔會土地爭議問題應完整解決後再行撥用程序。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