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大選原民選情冷 不在籍投票議題受關注

大綱

不在籍投票議題,近來朝野吵得沸沸揚揚!執政黨以國家安全為由,暫緩推動。然而參政權是憲法賦予給每位人民的基本人權,攤開這次總統及立委大選,花東投票率都低於全國平均,其中離島的蘭嶼,投票率更是不到四成,面對越來越多族人在都會區工作生活,該不該回去投票,竟成為了一道選擇題。

為了要保障公民投票權,新國會上任,藍綠兩黨都把「不在籍投票」列為優先法案,上個月公民投票的不在籍投票草案,也已經從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總統大選應採「不在籍投票」,卻引發綠營反彈。但不在籍投票,不只是針對海外公民,也是原住民社會喊了多年的盼望。

蘭嶼居民 Syapen Mazngang:「兩岸(台灣到蘭嶼)的交通,經費方面、住宿方面,都是很大的困難度,所以蘭嶼這個選擇,選擇不去(投票),就為了投票執意,要跟老闆請假,要跟老婆(討論),走帶你去,所以他那(投票)就會省略掉。」

記者 Yaway Maya(李玲玲):「選舉投票日大多在冬季,不僅東北季風影響蘭嶼交通,龐大的交通成本,對於族人來說也是一大負擔,即便願意承擔成本,還是有許多族人在私人企業工作,能不能請假,也仰賴雇主的態度。這個問題,不只是蘭嶼族人,影響更是擴及全台。」

國立聯合大學原住民學士學位學程專班助理教授 Marang Saway(張鴻邦):「半數的原住民族人像我自己,我的戶籍仍然在部落,仍然在花蓮光復,但是我的工作現在是在苗栗,所以不在籍投票對我來講,當然我願意為了投票回到部落,但是很多人的工作性質不太一樣,有人可能在傳播業工作,他在重要時間無法回去部落裡面,或者是在工地業,六日可能還是需要去上班,他可能需要配合工地老闆的要求,他可能必須上班而放棄投票,或者是護理人員這件事情,他可能因為排班的關係,即使他有意願,他也無法回到戶籍地投票。」

攤開這次2024總統大選,全國平均投票率為71.86%,花東投票率分別只有65%及62%,其中蘭嶼的投票率更是36%都不到。學者認為,原住民議題本身在主流社會就難被顯現,如果無法透過投票反映政治議題,缺乏不在籍投票的機制,會非常影響族人表達對政治事務的想法。

台灣原住民族青年公共參與協會理事長 Savungaz Valincinan:「我們其實在政府施政,我們一直在講族群主流化的事情,其實就是在說,同樣的政策框架之下,可能對不同族群會有不同影響,那我們可不可以審慎評估,然後分而治之。那其實現在我們在選務人員的部分,其實也可以在他所負責選務的區域,來進行投票,那還有一個就是,海外僑胞返國投票的部分,他也是在一定期限之內,回來登記跟恢復戶籍就可以投票,即便他在過去根本就是長期居住在海外,不是住在台灣。」

分眾而治,在國內不在籍投票並非沒有前例可循,回到原住民本身,不在籍投票的推動,不僅能提高參政參與度,也能解決都會區族人長期被迫亮票的情況。

國立聯合大學原住民學士學位學程專班助理教授 Marang Saway(張鴻邦):「譬如說假如一個你現在苗栗市南勢里,戶籍掛在這裡的話,投票的時候有可能,因為苗栗是客家庄,整個苗栗的南勢里,只有我一張平地原住民的投票,某方面來講,他只要一投票結果出來,這就是亮票,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影響。可是如果今天不在籍投票的話,讓其他也一樣也可以住在苗栗的族人,可以選擇在這裡投票的話,也許可以降低整個都會區,可能只有單一個族人,在同一個里裡面這樣投票。」

記者 Yaway Maya(李玲玲):「目前執政黨以國家安全為由,暫緩不在籍投票的推動,但參政權是憲法賦予每位人民的基本人權,但不在籍投票的討論,早從民國90年代就已經開始,至今累積超過50案的法案版本,可以確定的是,不論朝野都贊成不在籍投票,但該如何在兼顧國家安全的同時,保障族人參政權,朝野仍須共同討論,努力找出最適合的方案。」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