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召開海保法草案公聽會 蒐集各界意見

大綱

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除了山川之外,海洋更是文化、生命的起源;針對原住民族使用海域的權益保障,今日(25)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

海委會副主委 吳美紅:「台灣現有海洋保護區計有69處、5401平方公里,海委會將會商跨機關,完成整體海洋保護區的政策方針。」

「海洋保育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其中針對原住民族使用海域的權益,25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的海洋保育法草案公聽會中,立委高金素梅指出,原住民族海域目前尚未劃定、公告,而海保法的管理涉及原住民族海域,卻和族人溝通不足;至於朝野立委都支持,在海洋庇護區審議會中要納入原住民代表。

無黨籍立法委員 Ciwas Ali(高金素梅):「只要是涉及到原住民族部落的,我們當地原住民的代表應該也要納為縣市層級審議會的當然委員。」

民進黨立法委員 洪申翰:「目前也參考一些原基法的精神,在條文中希望能夠對於審議會裡面各個不同參加的代表,相關的規定有一個更明確的訂定。」

洪申翰主張,審議會中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和原住民等人數,不得少於委員總人數二分之一;另外保護區的劃設要以生態系統為基礎、科學調查作為依據,學者指出可以善用原住民族治理海洋的傳統智慧。

海洋大學講座教授 邱文彥:「有很多的科學調查可能來不及或者是不夠完整,但是漁民或者是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其實可以補足這個部分。」

而在草案中,邱文彥也指出在海洋多樣性的定義上,應該要再進一步說明實際內容。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