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窯藝文園區 廖光亮率眾體驗燒窯過程

大綱

台東窯藝文化園區,在今日(24)舉辦柴燒體驗活動,邀請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老師,帶領民眾親身體驗原始燒窯過程,也透過活動認識排灣族窯藝文化。

頂著高溫,排灣族陶藝家阿亮老師,小心翼翼的將溫陶燒試片,從火燙的窯裡取出,位於台東初鹿部落的台東窯藝文化園區,24日舉辦「薪焰萃陶」柴燒工事活動,希望讓民眾認識原始燒窯過程。

陶藝家 廖光亮:「我們這段時間,在設計一系列跟陶有關係的生活杯子、咖啡杯、花器,或是吃的瓷器;我們生活裡有個美美的陶器,然後自己做。」

阿亮老師表示,燒窯一旦點火之後,就必須保持連續四天24小時的輪班添柴,使溫度達到1300度C以上的高溫,再進行封窯冷卻,每個步驟都需要經驗與時間累積,而這次活動也開放民眾現場體驗,上千度的高溫也讓民眾感到相當震撼。

民眾 王先生:「皮膚都整個刺痛起來,一般電窯的溫度就比較柔和。」

民眾 張小姐:「很期待那個火會淬煉出什麼樣令人驚豔的作品!」

台灣目前使用柴燒窯已相當罕見,而園區內使用的柴燒窯也是台東縣內唯一的一座,阿亮老師也表示,台東窯藝文化園區未來將會持續規劃體驗遊程,讓民眾認識排灣族窯藝文化,也期待讓傳統陶藝創作,成為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媒介。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