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35消除結核 疾管署:早篩早治減9成發病機會

大綱

一起來響應3月24日「世界肺結核日」,疾管署舉行終結肺結核推廣活動,並指出去年台灣就有6千多人,新感染肺結核其中造成約500人死亡,但其實肺結核只要即早篩檢、即早治療,就可以減少九成的發病機會。

3月24日「世界肺結核日」,疾管署為了響應2035年消除結核病目標,在台北車站舉行推廣活動,邀請國人一同根絕台灣肺結核。

衛福部次長 周志浩:「去年來講的話,那我們有大概6千來個的民眾、新感染到結核病,那大概有5百位,不幸因為結核病而喪失了生命。」

宣傳大使 江祖平:「如果說你身邊已經有出現像這樣發病的人了,你自己接觸過他、你可能也是高危險群,我建議你趕快做篩檢,因為潛伏結核感染是沒有傳播力,但是你病毒還是在體內。」

疾管署指出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具傳染性、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但當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發病成為結核病、造成傳播,就有青年表示,定期追蹤有效掌握肺結核蹤跡。

青年 莫凱:「因為我們家裡有長輩,疑似有出現肺結核的症狀,那時候有接到衛生所通知,就是有把我們家裡人列為、潛伏結核感染名單,可是定期追蹤以後,過兩年吧!也沒有出現什麼相關的症狀。」

而疾管署也指出,若有出現咳嗽、胸痛、體重減輕、發燒、咳血等,就應儘速就醫;而主要防治對象有包含,結核病患接觸者以及免疫力較差民眾。

疾管署副署長 曾淑惠:「那再來一個比較重要的篩檢對象,大概就是有共病的,所謂有共病就是免疫狀況,比較差的一些病人,比如說他如果有糖尿病,或者說他是是洗腎的患者、或是他有一些胸腔疾病的話,這些都是我們優先篩檢的對象。」

衛福部次長 周志浩:「所以說這部分的確還是,我們是希望我們能夠在2035年的時候,能夠終結結核病,把它降到10萬分之1。」

響應2035年消除結核病目標,衛福部呼籲民眾,如果有疑慮就來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全民一同根絕肺結核。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