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共建設執行創佳績 原民會表揚傑出人員

大綱

為獎勵在公共建設有功的原鄉地區單位人員,原民會20日舉辦表揚典禮,感謝站在第一線辛苦的同仁。

從主委手中,接下獎盃殊榮,開心合影。根據原民會統計,112年度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達成率高達98.01%,創下近5年新高,而為了表揚優秀地方政府單位跟人員,原民會20日舉辦績優頒獎典禮,而今年更首次頒贈原民公共建設有功同仁獎項,讓站在第一線,為族人權益努力奔波的同仁,也能獲得公開表揚的機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機關跟單位固然也是要持續表揚,但是最辛苦的,那個第一線的承辦人員,更應該給他表揚,所以我們今年第一次,透過我們原民會的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來給予我們很辛苦的,基層的公務人員,包括單位的主管 或者是單位的首長,都可以獲得這樣的公開表揚的機會。」

獲頒獎項的兩位同仁也提到在原鄉服務,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建設預算,以及交通來往的距離問題。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科員 林志勳:「現在都缺工缺料,工人的聘用都有自己的困難度,所以我們在原鄉的工程的話,比平地的,不管是預算、不管是工人、不管是材料的運輸,都比平地的話,都是多好幾倍的預算。」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組長 黃嵩傑:「高雄到三個原鄉最近的就是茂林,茂林(車程)一個小時,桃源跟那瑪夏(車程)都是兩個小時,在做永久屋的重建(工程),那也是常常晚上七、八點在開說明會,回到家也都是十二點、一點,所以其實十二點、一點(下班),都是家常便飯。」

主委提到,近年因族人移居都會區生活比例越來越高,因此針對都會地區的原民公共空間,行政院也已核定「建置原住民族族群主流化友善公共空間計畫」,4年共10億元的經費,供族人使用,希望不管是在都會區或在原鄉生活的族人,都能享有同等的建設資源。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